下载APP
促进大学生身心健康和谐发展 吉林省朋辈心理咨询工作室在吉林外国语大学成立
吉林省教育厅 2020年12月08日

  12月3日,经吉林省教育厅批准,吉林省朋辈心理咨询工作室在吉林外国语大学正式成立。全国高校心理委员研究协作组组长詹启生教授、东北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刘晓明教授、吉林大学第一医院心理科主任刘畅等9人被聘为首批朋辈心理咨询专家。
  当天召开了吉林省朋辈心理咨询工作研讨会。专家们围绕全国及吉林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与200多名省内高校心理教育工作者进行了深入交流。
  心理健康教育是提高大学生心理素质、促进其身心健康和谐发展的重要途径。吉林省朋辈心理咨询工作室是根据《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教党〔2018〕41号)和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建议》(教思政〔2020〕1号)等相关文件精神,深化高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的有力平台,旨在充分发挥心理育人功能,进一步提升心理育人质量,扩大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影响力和实效性,扎实有效地开展朋辈心理咨询工作。工作室在吉林省教育厅的指导下,依托吉林外国语大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组建专兼职心理咨询专家团队,以“坚持育德育心相结合,突出价值引领;坚持遵循发展规律,开拓创新路径;坚持问题导向,注重研究实践;坚持协同联动,强化责任落实”为工作目标,构建经验交流、活动共享、业务提升、公益服务“四位一体”的心理健康教育朋辈咨询工作新格局。
  吉林省朋辈心理咨询工作室是实践性高校朋辈心理咨询工作平台,致力于朋辈心理咨询工作的研究与交流,朋辈心理活动的策划、组织与资源共享,朋辈心理咨询员的业务培训与提升,以及面向社会开展公益心理活动、提供专业心理咨询服务,从而促进吉林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进一步深化高校心理育人工作内涵、规范工作标准、完善服务体系。
  据了解,吉林外国语大学自1997年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以来,创建了1500平方米的心理活动场所,其中室内场所600平方米,户外拓展基地900平方米。室内场所包括咨询预约室、音乐理疗室、个体咨询室、家庭咨询室、心理放松室、心理测量及档案资料室、团体心理辅导室、沙盘理疗室等,设施、功能完备,为扎实有效地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奠定了基础。近年来,学校坚持以积极心理学为取向,建立了“三心”心理健康教育模式,即通过“明心”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教学工作,通过“悦心”组织丰富多彩的体验式心理健康教育活动,通过“助心”建立完善的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体系,工作效果受到师生好评。学校被评为吉林省心理健康教育示范校,成为全国高校心理委员研究协作组理事单位。(完)

教育兴 则国家兴
教育兴 则国家兴
下载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