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总有一些温暖定格让你热泪盈眶!20张图串起2020年同济人最美抗疫瞬间
同济大学 2020年12月28日

2020年是不同寻常的一年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

 

我们经受了一场百年不遇的抗疫大战和历史大考

 

同济大学科技工作者、附属医院医护人员和广大师生坚守岗位、冲锋在前

 

同济人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

 

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不平凡的一年

 

成就每一个不平凡的你

 

回望2020年

 

20张图带你回顾同济人最美抗疫瞬间

 

2021年

 

让我们化感动为力量

 

携手再出发

 

 

 

1月24日,除夕夜,11名同济英雄驰援武汉

 

1月24日,中国人传统除夕夜,万家灯火、阖家欢聚的时光。这一夜,上海第一批医疗队医护人员却告别家人,登上了一架驶向武汉的飞机。其中11位白衣天使,来自同济大学附属第十人民医院、附属上海市肺科医院、附属同济医院、附属东方医院、附属杨浦医院……他们的身上是重担,有期盼,更有爱!

 

/images/article/202012271538248579.jpg

 

 

 

1月29日,手书中国,我为武汉写祝福

 

这个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牵动着所有人的心。面对严峻形势,同济人纷纷留言、手写“中国”二字,为武汉写祝福,令人动容。

 

/images/article/202012271539221286.jpg

 

 

 

1月31日,战“疫”关头!同济95后“逆行”抗疫第一线!

 

1996年出生的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赵清雅,是上海第二批支援武汉医疗队的一员。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从上海出发赴武汉的时候,她自己剪短了头发。

 

1月31日是赵清雅援汉期间第一天第一组进入监护室的日子,她在日记中写道:期待春暖花开,一起加油,到时,谁都不准缺席!

 

/images/article/202012271540266987.jpg

 

 

 

2月3日,雷神山、火神山的“同济力量”!

 

疫情面前,同济人不仅有白衣天使挡在最前方,还有一线的设计建设者同时间赛跑、与病毒抗争,将一个个“不可能”变成了可能。同济人和所有兄弟姐妹一起,用行动证明:没有完不成的任务,没有达不到的标准,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只要我们全力以赴,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

 

/images/article/202012271541246258.jpg

 

 

 

2月4日,同济科研团队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央视点赞!

 

为了获得针对病毒抗感染的通用型干细胞,同济大学团队连日来利用高通量单细胞测序分析技术,研究了共计四万三千多个肺脏细胞。这支平均年龄只有28岁的同济医学院左为科研团队正争分夺秒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 

 

/images/article/202012271542522966.jpg

 

 

 

2月4日,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出征!今天又有55名同济人开赴“战场”,目的地:武汉!

 

今天,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整建制承建的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暨中国国际应急医疗队(上海)共55人,受命出发,驰援武汉。

 

本次出征队员共55人,其中党员13人,队伍中已设立临时党支部,可在无后方支援的情况下运行14天,具备完整的医院救治体系,能够独立承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紧急救治任务。出征车辆有:通讯指挥车、监护转运车、轻伤员转运车、检验车、炊事车、电源车、物资储备车、物资转运车、集卡车。

 

面对疫情,前期队伍已多次开展传染病防控、疾病筛查诊治、心理救援、模拟演练等工作。并且,据悉,队伍于1月26日向国家卫健委、上海市卫健委提交了请战书。前天收到出发命令后,队员们立即准备物资设备。

 

/images/article/202012271544131903.jpg

 

 

 

2月7日,同济大学通过网络视频亲切慰问身在湖北的近千名师生

 

“自疫情发生以来,身在湖北的同济师生,成为全校最牵挂的群体。”“无论风雨,同济大学永远是你们最坚强的后盾!”“相信大寒之后,春天就会到来!”……

 

2月7日上午10时许,一场特殊的网上视频交流会举行,同济大学党委书记方守恩、校长陈杰等校领导在四平路校区逸夫楼通过网络视频连线,对当前身在湖北的同济师生及其家人表示诚挚慰问,向奋战在抗疫一线的所有同济人,特别是附属医院援鄂的百余名医护人员致以崇高的敬意。常务副校长伍江主持交流会,副校长吕培明、雷星晖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10位师生介绍了自己的情况,近千名在湖北的师生同时视频在线互动,交流会历时近1小时。

 

/images/article/202012271545111748.jpg

 

 

 

2月15日,“黑科技”上线!同济这款AI“神器”已加入防疫“战斗”!

 

2月15日,由同济大学牵头建设的上海自主智能无人系统科学中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科研攻关团队研发的第一套疫情防控智能识别系统(Tongji NCP-AIS),在同济大学四平路校区大门口开始试运行,可快速识别人流中个体感染者的风险。这是同济大学首批新型冠状病毒防治应急科研攻关项目取得的成果。

 

/images/article/202012271545594890.jpg

 

 

 

2月21日,海内外同济人爱心驰援武汉,助力战“疫”

 

截至2月21日,由同济大学校友会、同济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联合发起设立的“同济大学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专项基金”第一期和第二期募捐工作共有6426人次参与捐赠,捐赠总额人民币222.99万元,现已使用人民币186.54万元,用于经规范渠道采购呼吸机、口罩、护目镜、防护衣、手套、鞋套、消毒剂等医疗物资,支援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医院和同济大学的抗疫防治工作。

 

/images/article/202012271546472629.jpg

 

 

 

2月25日,20w+在线!同济在武汉方舱医院举办了一场特别的主题团课!

 

2月25日下午3时,以“凝聚青春正能量,众志成城抗疫情”为主题的同济大学特别主题团课在武汉客厅方舱医院开讲,主讲人是正奋战在方舱医院医疗救治一线的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暨中国国际应急医疗队(上海)队员们。同济大学等沪上高校约20万青年学子通过bilibili视频网站在线听课,并与前方医疗队员们互动,送上由衷的敬意与温暖的祝福。

 

/images/article/202012271547330544.jpg

 

 

 

2月29日,号角吹响,同济青年并肩战“疫”!

 

“疫情防控是一场保卫广大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号角一吹响,同济青年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和学校决策部署,秉持“同心同德同舟楫,济人济事济天下”的家国情怀,驰援武汉逆行奋战,投身一线防控,紧紧护佑住生命防线;贴近青年引领思想,做好宣传提气强心,关怀疏导好居家学子;扎根后方保障支援,统筹志愿服务,默默奉献出青春能量。

 

/images/article/202012271548225407.jpg

 

 

 

3月7日,这些同济人在武汉“火线入党”!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

 

一声声庄严响亮的誓言,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响起。附属东方医院李昕、许诗琨,附属第十人民医院许虹,附属普陀人民医院(筹)薛莉菲,在武汉“火线入党”!

 

这些同济人能火线入党正是因为在战“疫”一线不怕困难、主动请缨带头发挥了很好的先锋模范作用宣誓仪式结束后他们又立即奔赴岗位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的誓言!

 

/images/article/202012271549154866.jpg

 

 

 

3月16日,刚出金银潭就进“直播间”!战场变课堂,这位同济老师在武汉“云”上课!

 

在前方“最美逆行者”中,他们不仅承担着治病救人的责任,还有教书育人的使命。他们是一线的白衣天使,也是学生心中最敬重的老师。这场疫情使全国各地按下了暂停键,但停教不停学,同济人将战场变成课堂,在一线录制视频坚持给同学们上课,为他们传道授业解惑!

 

在3月16日上午,身在武汉支援武汉金银潭医院的呼吸与危重症科刘瑞麟老师给同济临床医学院2017级本科生介绍了自己在武汉的医疗工作。上课刚开始,先PPT介绍了自己在到达武汉时上岗前培训,以及自己在查房、操作治疗过程中的点滴,并分享了自己救治的患者过程中的惊险时刻和他们出院时的喜悦。

 

/images/article/202012271550075272.jpg

 

 

 

3月17日,同济英雄开始分批撤回,中央指导组送行!

 

3月17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央指导组组长孙春兰来到武汉东西湖方舱医院,代表党中央、国务院,为即将离鄂的部分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送行,感谢白衣战士们逆行出征、舍生忘死的巨大付出。

 

指导组现场听取了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援鄂领队雷撼的汇报。经过44天的奋战,该救援队圆满完成了武汉抗疫使命,成功实现了患者零召回、医护零感染、病人零死亡的“三个零”目标。

 

/images/article/202012271550585156.jpg

 

 

 

4月16日,上海三大主流大报联袂致敬同济援鄂英雄

 

今天,《文汇报》整版发布同济大学附属医院援鄂医疗队英雄榜。

 

祝贺白衣天使们凯旋,向英雄们致敬,感谢有您!

 

/images/article/202012271551368458.jpg

 

 

 

4月26日,“备战”返校!同济严阵以待,护你周全!

 

按照上级部门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学生返校工作的相关要求,结合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实际,经学校研究,定于4月27日起安排学生分期分批错峰有序返校。

 

在四平路校区大门口一侧,已铺设了学生返校专用通道。方守恩、陈杰等校领导按照学生入校流程,出示健康码、接受体温检测。一批寒假留校学生作为此次演练的志愿者,他们手提行李箱,模拟学生返校。工作人员首先对他们的健康码进行查验,检测其体温,随后核对他们的身份,对合格者随即现场开通其校园一卡通的权限。学生刷一卡通进入校园后,工作人员对其随身行李进行消毒。对于体温异常的学生,学校在校门前设立的学生通道旁,特设了一间观察室,学校医务人员对其进行第二次体温检测和健康情况问询,根据学校疫情防控方案对其进行留观、送沪上发热门诊等分类处置。

 

/images/article/202012271552328036.jpg

 

 

 

5月5日,《新闻联播》点赞!同济这位90后博士生“疫”“马”当先

 

马明杰,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作为村里第一个参与疫情防控的大学生,马明杰冲锋在前。在他的倡议下,来自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陕西师范大学等学校的返乡大学生联合起来,一起战“疫”。这支由博士生、硕士生和本科生组成的十人大学生抗疫队伍,活跃在“疫”情检测卡口、田间地头、贫困户家里……用青春力量助力“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脱贫攻坚。他的“抗疫”事迹收到《新闻联播》点名表扬,同时还被中国新闻网、人民网、微言教育等连续报道。

 

报道中,马明杰说道,“这次疫情,对于我们青年大学生来说是一次大考。这个时候,我们必须主动站出来,与祖国共成长!”

 

/images/article/202012271553224216.jpg

 

 

 

5月8日,“硬核”科技保驾护航!同济迎来毕业班首批返校学子!

 

同济大学首批符合返校条件的部分在沪连续驻留满14天的毕业年级学子回到了阔别近4个月的同济园。

 

四平路校区大门口,为返校学子开辟的专用通道早早开启。“欢迎同学们回家”的温馨标语赫然在目。在辅导员老师的引导下,每位学子首先出示学校智能返校系统发放的个人返校码进行验证,通过体温检测。随后,学校为其开通校园一卡通权限。学生刷一卡通进校,进行个人手部清洁,工作人员对其随身行李进行消毒。校医院在专用通道旁设立了留观区,对体温异常的学生进行复测,并依据返校医疗应急处置流程进行分类处置。

 

/images/article/202012271554098293.jpg

 

 

 

6月20日,运行李、晒被子、寄快递……同济给你送温暖!

 

最近,有分批次的同学返回校园,也有毕业年级同学离校。学校保卫处和后勤集团联手用巡逻车为学生运送行李,从早上七点到晚上十点,保安大叔每天要跑二三十趟。最多的,有同学一个人就有四十几件行李。

 

宿管阿姨们也收到了许许多多的委托书,经过学院、学研工部和社区中心的确认后,阿姨们开始一整天的忙碌。委托中有请帮忙寄快递、浇绿植……楼长阿姨、管理员们首先做好防疫措施,戴好口罩手套,来到宿舍。她们和同学们进行了视频通话,一件一件地取出物品并一一确认,确认无误后,细心打包,为后续邮寄做好准备。

 

/images/article/202012271554580722.jpg

 

 

 

7月23日,同济联合出品!再登《自然》,气膜版“火眼”实验室又“火”了!

 

近日,国际顶级期刊《Nature》公布了当月最佳科学图片,在北京抗“疫”中检测逾120万人份的气膜版“火眼”实验室等8幅图片入选。

 

气膜版“火眼”核酸检测实验室,是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与华大基因、上海易托邦联合设计研发的可移动充气式P2级生物安全实验室,于4月3日在深圳国家基因库首次亮相,10天后即在技术上升级至2.0版本,5月1日以万人通量3.0版火速支援哈尔滨。5月11日起,气膜版“火眼”实验室出征海外,陆续在加蓬利伯维尔、沙特麦地那、多哥洛美、哈萨克斯坦努尔苏丹和阿拉木图等地落地建设和应用。北京首座气膜版“火眼”核酸检测实验室在大兴区体育中心建成,根据场地条件设立的9座气膜舱,每日核酸检测能力可达3万人份,6月23日正式投入运行;6月25日,紧急新增7座气膜舱,日检测量可突破10万人份。

 

/images/article/202012271555531750.png

 

 

 

编辑:喻娟  万燕文  李翌

教育兴 则国家兴
教育兴 则国家兴
下载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