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相当可靠!钟南山院士点赞兰大全球新冠疫情预测系统
兰州大学 2021年02月02日

 

1月31日,在“广州实验室科技助力基层疫情防控万里行”启动活动上,广州实验室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现场解答多个公众关注的疫情防控问题。其中兰州大学西部生态安全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研发的“全球新冠疫情预测系统”,再次获得钟南山院士“点赞”。

 

 

钟南山表示,天气冷是病毒生长传播的一个非常好的机会。吉林、河北的患病人数远远超过2020年6月发生在北京新发地的疫情,现在看来疫情扩散形势比较严峻,原因之一是冬天天气冷,有利于病毒生存和传播。

 

钟南山说,兰州大学西部生态安全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研发的全球新冠疫情预测模型是相当可靠的。根据这一模型预测,在政府的强力干预下,吉林、河北、黑龙江的疫情将在2月上旬基本控制。假如没有采取严格的防控措施,黑龙江2月底将有13万人感染,河北2月底将有12万人感染。

 

2020年5月25日,兰州大学西部生态安全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正式对外发布《全球COVID-19疫情预测系统》(发布网址:http://covid-19.lzu.edu.cn/)。该系统是世界上第一个全球疫情预测系统。

 

/images/article/202102012111177974.png


团队的前期研究表明,环境温度和大气中NO2含量是预测新冠肺炎疫情发展的两个重要指标。预测系统将统计—动力气候预测的先进技术与改良的SIR流行病模型相结合,实时引入全球最新的疫情数据,并综合考虑当地的温度、湿度等气象条件以及疫情防控措施等关键因素对病毒传播的影响,针对有疫情数据的190多个国家逐个建模,通过真实流行病数据反复进行最优参数化反演得到,可用来预测未来每日、每月、两个季度及突发疫情新增确诊病例。

 

/images/article/202102012111330174.jpg

系统预测2021年2月2日全球新冠肺炎新增人数


系统第二版使用了更复杂的 SEIR 模型,同时考虑社区解封时间及市民自我隔离对疫情发展的影响,并利用 EEMD-ARMA 方法对预测结果进行修正,以得到更优的预测效果。

 

据了解,该系统对 2020 年 6 月北京新发地突发疫情的预测结果表明,自6月11日开始的北京小规模疫情暴发实际新增335人,预测新增310人。由于北京在第一时间内采取了严格的管控措施,迅速减小了感染率,避免了疫情的大规模暴发。除了6月24日开始的小高峰,疫情发展趋势与预测较为一致,显示了系统较好的预测能力,能够为研判疫情态势、采取有效防控手段提供一定的科学依据。

 

/images/article/202102012111509705.png2020年6月该系统对于北京疫情的预测曲线图

 

内容来源:人民日报 广州日报

兰州大学西部生态安全

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

编辑:苏凯洋

教育兴 则国家兴
教育兴 则国家兴
下载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