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奋进“十四五”丨软件学院研讨“十四五”科技发展规划
电子科技大学 2021年04月16日

4月10日,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2021年科技工作会在沙河校区召开。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总结学院“十三五”科技工作,分小组研讨“十四五”科技发展规划和相关政策。科研院郭锋副处长,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省部级重点实验室负责人、校级研究中心负责人、科研团队负责人及秘书、科研团队代表、承担中央高校业务费人员、系/中心主任、首席教授、教授委员会负责人、青年教师代表、教代会工会负责人、基础科研教师、专职科研人员、非团队科研人员、科研科工作人员等参会。会议由副院长任立勇主持。

 

/images/article/202104/202104161135010548.jpg

 

/images/article/202104/202104161135086778.jpg

 

学院党委副书记朱国斌代表学院做科技工作报告。他表示,“十三五”期间,学院的重点科研项目取得突破、科研平台逐步推进、基础研究稳步提升、科研经费大幅提高、科研成果成效初显等,在取得成绩的同时,学院在科研质量、平台、成果、特色方面也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聚焦国家科技发展方向和学校发展规划,学院“十四五”科技工作将以“优化、拓展、树标”为总体思路,通过“组队伍、聚方向、建平台”三大路径,最终形成一批具有“创新性、实践性、特色性”的标志性科研成果。学院瞄准方向,聚力做优传统型科研方向,做大特色型科研方向,做强创新型国防方向,做实行业型科研方向,做亮科技成果转化,做深校地校企合作,做好科研育人。学院将在科研团队、考核政策标准、资源统筹分配、政策宣贯等方面做好优化,奋力开启科研工作新局面。朱国斌表示,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学院将制定好发展规划,持续推进校企融合发展计划,不断做好省部级科技奖申报工作,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他还对学校、学院的科研政策进行了介绍和解读。

 

/images/article/202104/202104161135220740.jpg

 

匡平、陈波、周帆作为教师代表分享了科研工作经验。匡平表示,“十四五”期间,团队将聚方向、强团队,建平台、强服务,紧密围绕国家核心基础软件领域“卡脖子”技术问题,以团队科研积累为基础,聚焦以智能信息技术为核心的特色科研方向;依托学院学科基础,整合优质企业资源,新建特色科研创新平台;以人才培养为核心目标,做好学生培养、团队教师培养,不断提高服务社会的能力;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团队在重点/重大项目、成果转化、专利/高水平论文和高等级科技奖方面实现突破。陈波介绍了智能软件与感知计算研究中心的科研成果与规划,表示智能软件与感知计算研究中心聚焦智能金融、智能交通、特种智能3大方向,坚持做好校企、校地合作,“十四五”期间,研究中心将在传统三大方向的基础上,着力开展工业软件方向的研究,并结合中心智能化特色,持续拓展新的研究领域,不断完善运行机制,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周帆分享了近几年来从事基础科研、开展科研育人的相关情况和成果,展望“十四五”,他表示将把“听、想、做”相结合,将个人的研究方向与国家发展战略和学校、学院的发展规划深度融合,继续做好科研育人工作,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images/article/202104/202104161135342433.jpg

 

学院党委书记方曼表示,回顾“十三五”,学院坚持以“科研立院”为目标,以大力发展行业性科研为突破口。经过老师们多年的艰苦奋斗,学院从“教学大院”到“教学研究型”工学院的跨越式转型已经形成。面对着新阶段、新机遇和新挑战,需要学院投入更多的科研力量,加大关键核心技术的攻关,解决国家“卡脖子”的堵点和痛点,为畅通国内大循环扫除创新障碍。方曼希望老师们能做有追求、有情怀的科研:进一步深化学院在学校、国家创新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的认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动肩负起历史重任,把自己的科学追求与学院学校的发展相联结,融入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中。做有价值、引领性的科研:学院科技工作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度融入国家创新体系,着力实现科技工作的跨越发展。做抓机遇、谋发展的科研:在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印发的《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中,针对高校教师提出了新的教学和科研的要求,突出质量导向,实施分类评价,重实效去虚名。同时,要注重夯实队伍的发展基础,始终坚持立德树人,不仅要培养造就一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创新团队,也要面向世界汇聚一流人才。

 

/images/article/202104/202104161135458831.jpg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分为4个小组研讨了学院“十四五”科技工作规划和学院相关政策。陈大江、惠孛、于永斌、王庆先作为小组召集人汇报讨论意见及建议。老师们认为,学院“十四五”科技工作规划中,发展思路和实施路径能够较好地提高学院的科技工作水平,同时学院的相关政策也能够考虑到学院各类型老师、团队的发展诉求。同时,大家结合自身实际,就更好地推进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老师们表示,要以学校工作要点为指引,统一思想,凝聚方向,形成合力,希望学院能够根据老师们的实际工作需要,提供政策支持和组织保障。

 

/images/article/202104/202104161135566437.jpg

 

院长周世杰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学院当前正处于新的历史发展阶段,“十四五”时期是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关键时期,也是学院面临特色转型的关键时期。此次科技工作大会的主要目的就是凝聚共识,谋篇布局。感谢老师们围绕学院科技工作怎么看、怎么干等关键核心问题,进行了深入、充分的讨论,并围绕如何推动学院科技工作特色化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建议。学院会认真研讨、逐条落实,并据此完善学院“十四五”科技发展规划和科技工作考核管理办法等相关文件,确保学院科技工作沿着既定目标和发展路径顺利推进。

 

周世杰就巩固会议成果,推进科技工作提出了四点意见。一是要坚定理想信念、做科技报国的开拓者。创新驱动发展已经成为国家科技创新的主旋律,学院的科技工作也必须围绕这个主旋律来谋篇布局,推进科技工作的顶层设计和规划。老师们要摒弃小富即安、短期见效、擦边而过的想法,立志围绕解决“卡脖子”问题攻坚克难,树立做大科研的决心,做好长期坚持的准备。二是要坚定信心决心,做改革创新的实践者。为了推动学院科技工作高质量发展,希望老师们能够坚定信心决心,做到“四个好”:选好方向,要以四个面向为指导,在软件工程核心领域找机会,在软件行业领域找需求,在行业软件领域找位置,在软件工程交叉领域找空白;组好队伍,以团队开展科研工作,才有可能在工程领域做好、做大、做强“真科研”;练好内功,短期坚定选择不动摇,中期坚守推进不放弃,长期坚持应用不落伍;迈好正步,适应国家对科研项目管理和评价的要求,做到过程管理有序、成果输出实用、经费使用规范。三是要坚定初心使命,做科研育人的推动者。科技工作必须服务人才培养,这是党和国家以及学校赋予软件学院的历史使命,也是社会和全院师生的热切期盼。每一位教师和每一个科研团队都应该坚定立德树人,指导帮助学生,做科研育人的推动者。四是坚定守土有责,做科技管理的服务者。学院全体班子成员和所有管理人员,都必须坚定守土有责,坚守职业操守,坚持服务至上,秉持“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在推进学院科技工作特色化高质量发展过程中贡献管理信心、管理智慧和管理力量。

 

作者:张诗晗

编辑:尹择如 李果

审核:陈伟

教育兴 则国家兴
教育兴 则国家兴
下载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