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红色教育 百年记忆 | 泰山学院,《蔷薇》《寒鸦》 讲述“红色师范”精神
山东省教育厅 2021年06月01日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山东教育系统开展了“红色教育 百年记忆”红色教育在身边大型寻访打卡活动,我们将走进山东各级各类学校,打卡红色教育教学资源。

/images/article/202106/202106011509594546.jpg
今天打卡 泰山学院


从一艘小小游船


开始新的历史征程


到现在大国崛起


成为举世瞩目的巍巍大国


学习党史 回顾历史


争做新时代有为后浪

 

寻迹历史漆黑的室内,一束温暖的光照在一群民国着装年轻人的身上,他们中的一人正在轻声的朗诵。一群年轻的学生围坐着在诵读:”有的正在酣梦,有的正在黑暗的途中摸索,有的却已在孤室伴灯想做些天明的工作。

/images/article/202106/202106011511154607.jpg



”“早从睡巢里醒觉了的寒鸦啊!你可在此时尽量的回旋着啼叫吧!”2021年,泰山学院的课堂上老师讲解着,节选自1932年在泰安县立师范讲习所编印发行的进步刊物《蔷薇》的散文诗《寒鸦》。


作为泰安师范教育的先驱,20世纪30年代的泰安县立师范讲习所,是当时传播先进思想、推动青年学子投身革命斗争的重要堡垒。在这一时期,两份革命刊物《蔷薇》《寒鸦》,成为了当时,党的地方组织泰安特支,在泰山脚下开展革命斗争的有力见证。

/images/article/202106/202106011511380391.jpg



为了更好的了解这段历史,我们寻访到了《蔷薇》的创办人之一武冠英的后人。同学们一起走进武冠英后人的家中,与老人和武向东握手交谈。


武冠英儿子:我的父亲1932年在泰安县立师范任教,他带领其它几位同志在泰安县立师范讲习所成立了“蔷薇社”。

/images/article/202106/202106011511514576.jpg



蔷薇被停刊后,泰安县师特支党员在白色恐怖下,坚持斗争,又秘密创办了《寒鸦》。《蔷薇》《寒鸦》两份刊物今天仍收藏在山东省博物馆,是当年在泰安县立师范讲习所入党的党员赵曼实珍藏的。根据当年参与过两份红色刊物创办的老同志回忆录记载,《蔷薇》《寒鸦》均为铅印版,印刷清晰,装订整齐,没有封皮,首页即为封面,刊头画设计精美。

/images/article/202106/202106011512026476.jpg


《蔷薇》《寒鸦》传播革命真理,宣传进步思想,在党的革命史上留下了自己的足迹。在创办的历程中,更有苏蕾生等烈士为之付出了生命。

/images/article/202106/202106011512159192.jpg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今日我们重温《蔷薇》与《寒鸦》的历史,追寻泰安县立师范讲习所革命先辈的足迹,让我们倍受激励。也让泰山学院人牢记教师教育的使命与担当,传承“红色师范精神”,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用青春与汗水,书写着这个时代最亮丽的青春画卷。

教育兴 则国家兴
教育兴 则国家兴
下载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