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浙江财经大学新疆学生创业奋斗!不忘在疆传递"浙”份爱
浙江省教育厅 2021年10月11日

“作为一名少数民族学生,从小我就享受着优惠的国家政策。针对新疆考生的高考政策、培养经费补贴政策,不管是学习还是日常生活方面,国家都给与了一定的政策扶助。这些帮助不但给我们提供了一个更大的发展平台,也让我们有了更多机会去把握发展的机遇。”来自浙江财经大学经济学院的大二学生,如则麦麦提·艾合麦提说到。

 

/images/article/202110/202110111505014718.jpg


如则麦麦提是一名维吾尔族学生,高中即就读于新疆高中班。对于国家提供的的各项帮扶政策,他一直都铭记在心,十分感恩。于是,在高中时期他就萌生了致力于民族团结事业,回报国家的想法,并最终在多方支持下于2019年5月20日与学长艾力联合创立了杭州小艾商贸有限公司。

 

以新疆产品为桥梁,创民族实业


杭州小艾商贸有限公司是由多个民族组成的公司,成员主要来自苗、回、汉、维吾尔、哈萨克等五大民族。浙财大20工商2班的苗族姑娘,张宇婷谈到:“我们将‘以各个高校为出发点、新疆特产作为桥梁’作为目标,促进新疆与沿海地区的文化交流与贸易往来,提高两地的凝聚力。同时,我们也为在高校就读的少数民族学生提供了2000份以上的就职岗位,他们能够通过这份工作赚取薪资,补贴生活、学习上面的费用。”


目前,公司结合网店销售与线下售卖的模式,将阿克苏苹果、和田大枣、吐鲁番葡萄等一系列新疆特色产品推广出去。这些商品都是直接从新疆农户手中采购的,既避免了中间商赚差价的溢价情况,也给新疆农户带来了更大的收益,提高了收入水平。直销的新疆特产让人们以较低的价格购买到新疆特色产品,促进了新疆特色产品与文化的传播。


在浙江财经大学校园内,如则麦麦提就多次带领团队进行了新疆特产的宣传与销售,还组织校园内各个民族的姑娘、小伙儿为大家展示少数民族的特色舞蹈,给大学生们科普民族知识,以达到提升民族凝聚力的效果。


蓝创市集期间,如则麦麦提的店铺被浙财大学子围得水泄不通,热门商品“新疆烤包子”一度脱销。20财会1班章欣悦表示:“如则麦麦提店铺里的新疆特产价格合适,味道也不错,这已经是我第三次来光顾了。后续我也会考虑到新疆去实地旅游,看看那里的风景,感受新疆的风土人情。”在为期五天的市集里,如则麦麦提的店铺实际营业额达到了4万余元。


除了向学生们售卖新疆特色产品,如则麦麦提还不忘浙江财经大学的后勤保障人员,给他们也送去了热腾腾的新疆烤包子,受到了一致好评。


如则麦麦提带领的小艾商贸有限公司目前已经在东北、上海、宁波等地建立起了高校分销商,并于2020年,打造出以销售新疆干果为核心的“艾叔”新疆特产品牌。截至2021年7月,公司销售额达到117万元,并且给新疆当地农户带去了30万以上的收益。


在“2021年杭州大学生创业未来之星培养计划”大赛中,如则麦麦提带领小艾商贸创业团队脱颖而出。他受到举办方邀请,作为唯一一个少数民族青年企业家,参加了在杭州举办的“2021世界青年高质量创新创业(杭州)论坛”,聆听关于“智青春 赢未来”的主题讲话,同各地的青年英才交流合作、思想碰撞,并且进入了“全球青年创新创业杭州成长营”继续深入学习创业技巧和创业知识。

 

以民族文化交流为底色,传团结风尚


公司还将内地沿海地区的现代工艺品、服饰和技术带到新疆,让新疆地区的人们也感受到文化的多样性,感受两地文明的不同与繁荣,促进两地的经济文化交流,做到文化的双向传播。如则麦麦提也作为西湖龙井茶的企业代言人,将茶文化带到新疆,传播西湖龙井的茗香。


同时,如则麦麦提·艾合麦提还是转塘·石榴籽家园民族团结示范生、“杭城美”志愿者团队的成员之一。


转塘·石榴籽家园是杭州市西湖区为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和省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而打造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平台,是2020年浙江省唯一入选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重点扶持项目。“杭城美”志愿服务队就是它为共促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汇聚20余所省内知名高校教师、大学生以及社会各界的力量而建立的。


在转塘·石榴籽家园中,如则麦麦提见证了“心香莲”民族团结进步推进行动项目的落成,参与了内地新疆高中班“候鸟归来”计划的实施,并且多次随“杭城美”志愿者团队来到西湖区,给小朋友们介绍各民族的故事,提高孩子们的民族团结意识,科普祖国统一的重要性。


“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让大家感受到各民族文化的美、了解多元的文化、促进文化交流,促进民族团结,使我们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如则麦麦提说。

(通讯员:赵蕾 李凯婷)

教育兴 则国家兴
教育兴 则国家兴
下载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