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东北大学党委副书记、秦皇岛分校党委书记孙正林为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2021级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东北大学 2021年10月13日

9月15日,东北大学党委副书记、秦皇岛分校党委书记孙正林以“精英人才培养与人文精神塑造”为主题,为秦皇岛分校2021级本科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images/article/202110/202110120845195798.jpg

 

孙正林指出,东北大学自1923年建校之初就把教育英才作为办学宗旨,在近百年的办学历程中,东北大学始终坚持与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同向同行,培养了一大批高素质优秀人才,为实现教育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了重要贡献。面向未来,东北大学将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培育青年大学生的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孙正林给新生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增强人文知识储备。青年大学生要积极选修人文学科与哲学社会科学课程,主动从课程学习中汲取丰富的人文知识。理工类专业学生要从培养综合素质、提高人文素质的角度,有计划有选择地去选修哲学社会科学课程,全面培养自身的人文素质和人文精神。文史类专业的学生要注意选修部分理工类专业的课程,丰富自身的知识结构,推进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和谐统一。二是积极陶冶人文情怀。青年大学生要充分认识校园文化活动对自身成长发展起到的重要作用,结合自身的兴趣特长,有计划地参与校园文化活动,在潜移默化中滋养和提神人文情怀。三是全面提升人文素养。青年大学生要养成每天读书的好习惯,在深读精读专业教材的基础上,重点阅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习近平在正定》等书籍,通读文学、历史、哲学、艺术类书籍,在阅读中深入了解中国发展的新阶段、新方位、新成就,把准求学择业方向,在顺时应势中展现作为,在奋斗中创造出无愧于时代的精彩人生。

 

与会学生纷纷表示,将以满腔热忱投入到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既夯实专业基础,又提升人文素养,不负时代、不负韶华,努力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为国家发展、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

 

来源:东北大学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家祥 赵春时

相关推荐文章
教育兴 则国家兴
教育兴 则国家兴
下载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