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办实事 | 学生的事没“小事儿”!菏泽学院将温暖送到学生心坎上!
山东省教育厅 2021年11月05日

“没想到我跟老师随口一提的小事儿,老师都记在了心里,这么快地给我解决了,真的很感动。”菏泽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学生杜中原说。杜中原所说的“小事儿”是在团学工作接访日当天,无意间和学校团委书记赵晓龙提到的苦恼——牙痛。没过几天,校团委联合统战部、后勤处等部门,邀请菏泽市立医院专家团队来校开展口腔健康义诊义测活动,3000余名师生参与。“不出校门就能得到最专业的团队诊疗”,成为广大学生交口称赞的实事。


这是菏泽学院“为学生办实事”的一个生动缩影。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菏泽学院聚焦青年学生“急难愁盼”,坚持让学生说了算,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解决,学生有地方能主动“提问题”,学校能“精准把脉”,将温暖送到学生心坎上,扎实推进“为学生办实事”。

 

 

 


01 办什么,学生说了算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菏泽学院坚持以学生需求的问题导向,建立意见建议反映机制,通过开展校领导接待日、团学工作接访日、召开座谈会等形式,畅通问题反映渠道,广泛收集意见建议。为推进依法治校,保障学生的合法权益,推动成立了学校学生申诉处理委员会,制定《菏泽学院学生申诉办法》。做好学代会立项提案和意见建议的督办工作,与教代会提案交叉部分纳入教代会提案督办,其他的进行专项督办,推进办理工作总体进展顺利。结合网站改版,建立“为学生办实事”问题征集与办理公开工作机制,随时接受广大学生意见建议,立项后进行督办,办理结果及时公开。立足广大青年学生实际,学校组织开展了“青春心向党”红歌大合唱比赛、党史知识竞赛、《开天辟地》红色话剧展演等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主题鲜明,精彩纷呈,学生参与热情高,不断掀起庆祝建党百年和党史学习教育的新高潮。

 


02 怎么办,听学生的意见

 


在推进“为学生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学校坚持以学生组织为主体,以学生活动为载体,充分征求和尊重学生的意见,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推进“为学生办实事”落到实处。

/images/article/202111/202111051117361083.jpg


为了服务毕业生旧物处理,学校依托校学生会,充分听取毕业生的意见,反复完善活动策划的地点、时间和形式,成功举办了“青春转让定格回忆”菏泽学院2021年跳蚤市场。为满足学生到西部建功立业的迫切需求,学校组织召开“西部志愿行,建功十四五”在疆优秀毕业生返校宣讲报告会,积极争取追加指标,共遴选23名优秀毕业生奔赴新疆、西藏、青海等地开展志愿服务。为推进美丽校园建设,社团联合会将校园内井盖损坏情况做了详细统计,交后勤部门及时维修和更换,同时组织“漫之梦”社团、“创艺工坊”开展“庆建党百年,画美丽校园”井盖创意活动,200余名同学历时20余天,让校园百余个井盖变“景盖”。同时,为响应中小学生防溺水安全教育有关要求,校团委组织40名青年志愿者,统一制作课件,统一备课,集中为菏泽市牡丹区北苑小学所有班级提供防溺水宣传教育志愿服务,坚持大手拉小手,为小学生办实事。

 

03 办得如何,让学生知道

建立意见建议办理情况反馈机制,打造以“青春菏院”为主题的团属新媒体矩阵,在网站、公众号开设权益保障板块,及时发布有关信息,保障师生监督权和知情权。

为推进“希望小屋”建设,校团委组织开展了主题团日活动和义卖义演活动,动员干部师生积极参与腾讯公益日募捐活动,所募资金定向用于菏泽“希望小屋”建设。在推进“希望小屋”宣传和募捐过程中,校院两级团委及时传达有关文件,宣传活动的背景和意义,及时公开募捐情况,让广大师生及时全面了解工作进度。面对学生公寓楼停水停电问题,学校对所有公寓楼进行全面摸排,形成专项报告交学校督办,并向学生发布解决进展情况。针对校园停车问题,向全校师生发出文明停车倡议,并组建志愿服务队协助车辆规范停放,校园交通安全有序成为学生“看得到”的实事。

/images/article/202111/202111051116394120.jpg

 


04 办理结果,让学生满意

“为群众办实事”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头戏,也是重要载体。菏泽学院在开展“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始终围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聚焦青年主体地位,坚持以学生满意为出发点和落脚点。

 


为服务毕业生就业工作,校团委在依托“青鸟计划”开展宣传和对接工作的同时,开展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就业帮包工作,在校院两级组织51名专兼职团干部对120名家庭困难学生开展一对一联系帮包,针对升学、就业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给予及时解答和帮助,已帮助105名学生顺利实现就业,另外15名学生成功考研、专升本,力争让就业路上一个人都不落下。

 


为更好地满足学生的阅读需求,学校开展“菏泽学院图书馆读者满意度有奖问卷调查”活动,共收集有效问卷3000余份,针对调研反馈的普遍性问题,图书馆迅速到位、主动作为,广大学生对图书馆强化资源建设,特别是加强电子资源建设,提供更多自习座位和学习空间表示满意。

 


“为学生办实事”永远在路上,只有起点,没有终点。菏泽学院将围绕大学生“急难愁盼”,坚持让学生说了算的原则,在办实事上持续用力、不断深化,真正办成实事、办成好事,让广大学生有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来源:菏泽学院

教育兴 则国家兴
教育兴 则国家兴
下载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