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大连理工大学师生热议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大连理工大学 2021年11月16日

11月8日至1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北京胜利召开。这次全会是在重要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全会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

 

大连理工大学师生在遵守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通过各种方式及时学习会议精神。学校党委常委第一时间开展线上学习会议,专题学习会议精神,撰写心得体会,并进行线上交流。广大师生认真收听、收看全会报道,全会精神在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将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校党委书记、中国工程院院士 项昌乐: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在建党百年的重大历史时刻,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之际,党中央召开十九届六中全会,具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里程碑意义。全会审议并通过《决议》,用“十个明确”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作了进一步概括,以“十个坚持”总结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宝贵历史经验,是新时代的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全会强调,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我第一时间收听收看、认真学习了全会公报,倍感振奋、备受鼓舞!大连理工大学是我们党面向新中国工业体系建设亲手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作为学校党委书记,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巡视整改工作,认真组织全校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原原本本学习全会文件,深刻领会内涵要义,将《决议》精神贯彻到办学治校的全过程。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体大工人将坚定不移、一以贯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两个确立”统一思想行动,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解放思想、追求卓越、改革创新,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 郭东明: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建党百年、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光辉、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纲领性文献,全面回顾了我党百年奋斗的伟大成就,科学总结了“十个坚持”的宝贵历史经验,深刻揭示了百年大党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核心密码。学习全会精神要充分把握以史为鉴的核心要义,充分理解使命担当的精神实质,牢记初心使命,埋头苦干、勇毅前行。

作为高校党员领导干部,要在学习全会精神中不断提升和凝聚办学治校的智慧与力量,心怀“国之大者”,以政治家、教育家的自我要求不断强化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在办学实践中充分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实际成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好“四个服务”时代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作为学校校长,将时刻牢记并践行立德树人使命,始终把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作为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

 

化工学院党委书记 郭新闻教授:

回望来时路,奋进正当时。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了我们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必将激励我们用奋斗接续奋斗,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必须始终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始终牢记百年大党的历史担当,以信仰之光照亮前行之路,用如磐初心凝聚奋斗伟力。作为一名高校基层党员干部,就是要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凝聚起干事创业的强大力量,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推动学院事业的高质量发展,不负新时代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

 

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 孙伟教授: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关键节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我们要继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履行好“四个服务”使命,坚持“四个面向”,加强立德树人,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科学研究水平,为一流大学建设贡献机械力量,以实际行动为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育才蓄力,担当作为。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 陈晓晖教授: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回顾了我们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百年征程。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征程,书写了一部勇于牺牲、顽强拼搏的奋斗史,一部改天换地、创造奇迹的辉煌史,一部坚守初心、服务人民的见证史。站在建党百年的历史新起点,我们要肩负起作为思政课教师的光荣使命,以更强的政治意识、更高的政治自觉、更实的政治担当,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不懈奋斗!

 

生物工程学院党委书记 杨君教授: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从五个方面系统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所取得的翻天覆地的伟大成就,用“十个坚持”高度概括了我们党百年奋斗中积累的宝贵经验和成功密码,对于引领全党同志站在“两个百年”历史交汇点上,进一步统一思想,以史为镜、以史明志,进一步筑牢信仰基石,在新时代新格局下明确方向,凝聚力量,持续砥砺奋进,走好新时代赶考路,布局民族复兴伟大历史进程具有重要意义。“对历史的最好纪念,就是创造新的历史”。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要始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有理想、有信念、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建设者和接班人,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做出自己的贡献。

 

运载工程与力学学部部长 李刚教授: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全面总结了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五个方面”历史意义和“十个坚持”历史经验的科学提炼,有力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深层逻辑和制胜密码。作为科技工作者、教育工作者,我们更要认真学习全会精神,发扬伟大斗争精神,着力解决制约发展的“卡脖子”难题,在筑大国重器、建大国工程中有所作为,培养能够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努力为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大工智慧和力量。

 

创新创业学院院长 卢湖川教授: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在建党百年历史条件下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们需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作为高校教师,应该坚持立德树人,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贡献力量;应该做好科学研究,为一流大学建设贡献力量;应该做好行政管理,为学校双创教育贡献力量。

 

大连理工大学白俄罗斯国立大学联合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院长 季顺迎教授: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总结了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的光辉历程、积累的宝贵历史经验,是一份深刻全面的“百年总结”,令我备受鼓舞。我对这次大会提出的新愿景充满期待,在今后的工作中将进一步做好本职工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密结合“一带一路”倡议需求,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始终坚持“以我为主,开放办学”的理念,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水平复合型人才。

 

附属学校校长 王东: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闭幕,认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回顾建党百年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倍感振奋!过去一百年,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

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要始终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认真回答“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和为谁培养人”的教育考题,继续书写“立德树人”“五育并举”的教育新篇,不忘教育初心,为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打好底子,筑牢根基,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建设工程学部副部长 李钢教授: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要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关键节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决议》集中了全党的智慧,全面系统地总结了我们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将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弘扬党的优良传统,把学习全会精神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学深悟透、融会贯通,时刻牢记科技强国使命,不忘科学报国初心、把握时代脉搏,不畏困难、刻苦攻关,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

 

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 孙玉涛教授:

一个百年大党,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重要历史节点,发布了一部马克思主义的重要文献。从党的百年奋斗中可以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初心易得,始终难守,以史为鉴,继往开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一堂生动的党史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作为教育工作者,需要将党的百年历史贯穿到立德树人、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中,更好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

 

光电工程与仪器科学学院院长助理 陈晓明副教授: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深刻凝练了我们百年来通过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积累的“十个坚持”宝贵经验,会议审议通过了我们党第三份历史决议,为新时代国家建设和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具有里程碑意义。作为坚守教学一线教师,我倍受全会精神鼓舞,尽管当前大连疫情形势严峻复杂,我坚信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一定能打好育人、防疫与科研的攻坚战。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蒋丽副教授: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重要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会议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提供了行动指南。立足当下、着眼未来,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高校教师,我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努力攻破“卡脖子”难题,为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光电工程与仪器科学学院 戴恒震副教授:

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受益匪浅,从中感受到党的百年奋斗历史艰辛,也为成果斐然而骄傲。通过学习,我全面了解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这些经验和成果为党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施奠定了理论基础和实践基础。作为高校党员教师,肩负着重要使命,我们要牢记初心使命,努力工作,攻坚克难,以实际行动在新的征程上迎接新的考验和挑战。

 

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新闻中心主任 刘洁: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要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关键节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通过的《决议》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纲领性文献,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作为一名高校宣传思想工作者,我们要坚持学在前、做在前,把及时传达好、学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全面系统学习领会全会精神的丰富内涵与核心要义,牢牢把握正确方向导向,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化拓展,精心组织学习宣讲、媒体宣传,引导广大干部师生增强历史自觉、意气风发走向未来,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 郭驰:

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使我深受鼓舞。百年大党正值风华正茂,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向过去的百年交出了令世界称赞、令中国自豪的答卷,现在,又指引我们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伟大征程。

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使我斗志昂扬。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无数优秀的共产党人浴血奋斗、艰苦探索,他们在国家、社会建设的各领域发光发热,他们守正创新、自信自强,解决了一个又一个卡脖子问题,助推中国日益强大、跻身世界前列。

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使我深感重任在肩。作为一名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者,我深知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大使命,我将深入贯彻落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的工作任务,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本科生中开展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大连理工大学援滇干部、云南省龙陵县副县长 国翔宇: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中提到在外部环境复杂严峻,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的背景下,我们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一名援滇干部,我深有感触。我在美丽的滇西雨屏龙陵县挂职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广大基层干部的共同努力下,龙陵县基础设施建设大幅提升,民生事业稳步推进,取得这样显著成就的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党的坚强领导、全国一盘棋的制度优势以及广大党员干部开拓奋进的意志品格。乡村振兴的大幕已经开启,我们一定要保持好脱贫攻坚中的精气神,做到“十个坚持”,大力推动“五大振兴”,坚持不懈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教务处副处长兼盘锦校区教学事务办公室主任 夏远景:

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后,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领导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作为新时代高校工作者,我深感使命在肩、责任重大。作为党员,我会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进一步深入领会全会精神,从中感悟思想伟力、汲取奋斗力量。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会勇担立德树人使命,以实际行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作为机关干部,我会提高站位、加强认识,从党和国家以及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全局审视自己的工作,提高“七种能力”,为学校事业发展做好管理服务,助力一流大学建设。

 

软件学院本科生辅导员 王奥: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具有重大意义。过去一百年,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作为青年党员,我们更应当珍惜来之不易的伟大成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牢记心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力量。作为一名基层教育工作者,这次会议更让我们深刻感受到使命光荣、重任在肩,要始终深怀爱生之心,恪守为师之道,在党的指引下为祖国的教育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经济管理学院研究生辅导员 老祎:

通过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对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与历史经验之总结,我更加理解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更加明确了把握历史规律、坚定正确政治航向的深刻意义。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极力增进民生福祉,作为一名一线研究生辅导员,定当始终牢记并将伟大建党精神融入思政工作中,以接地气、强心气、壮骨气的方式引导青年、感召青年、凝聚青年,定当不负新时代赋予我们的青春责任,抖擞精神,不忘初心,以一往无前的姿态,勇毅前行,坚定不移地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运载工程与力学学部2021级博士生 徐典:

“百年风雨兼程,百年砥砺前行。”中国共产党自一九二一年成立以来,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始终坚持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已经走过一百年光辉历程。而今,我国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中,全会提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作为新时代青年,站在历史新的更高起点上,我们要坚守初心,永远跟党走,将个人命运永远与国家、民族的发展紧密相连,心怀报国之志,为党和国家的发展事业注入不竭力量。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部2020级硕士生 郭毓晗: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总结了建党百年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积累的宝贵历史经验,并将其凝炼为“十个坚持”。中国共产党因民而生、为民而兴。党自成立起,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一百年后,青年一代勇敢地接过艰苦奋斗的接力棒,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挺身而出。这十个方面,是经过长期实践积累的宝贵经验,是党和人民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我们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并在新时代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

 

软件学院2019级本科生 卢思源: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让我们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这片广袤的土地上绘就了人类发展史上波澜壮阔的画卷。回首百年,一代代中华儿女拼搏不止、坚定向前。作为新时代的大工青年,我们必将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先辈教诲,接过时代的接力棒,将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用奋斗的青春书写使命担当,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内容来源:党委宣传部 新闻中心、教师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学生工作部  

图片作者:新华社

编辑排版:肖瑶

责任编辑:周学飞、任亭钰

相关推荐文章
教育兴 则国家兴
教育兴 则国家兴
下载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