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东南大学师生热议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东南大学 2021年11月15日

/images/article/202111/202111141222383975.gif

 

/images/article/202111/202111141222504789.jpg

 

2021年11月8日至1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北京胜利召开。

 

全会重点研究了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问题,审议通过了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号召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东南大学师生员工第一时间通过多渠道多途径学习领会十九届六中全会重要精神,深受鼓舞,迅速掀起讨论热潮。

 

/images/article/202111/202111141227278543.jpg

 

东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党委书记 孙岳明

 

回顾党的发展历史,我们深深感受到,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坚持弘扬伟大的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作为一名高校党员教师,我对党的伟大历程感到无比自豪,我坚信十九届六中全会必定是一个全新的更加辉煌历程的开启,这令人满怀期待,充满信心。

 

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我们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继续奋斗,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images/article/202111/202111141228074184.jpg

 

计软智学院副书记兼副院长  裴锋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如期召开,作为9500万党员中的一份子,同时也是高校基层组织的一名党务工作干部的我感到特别振奋和鼓舞。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回顾了党的百年奋斗历史,将其经验总结为“十个坚持”,揭示了百年大党的力量源泉和成功密码,决议必将有利于推动全党增长智慧、增进团结、增加信心、增强斗志,也必将有利于引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进一步坚定信心、聚焦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迈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着眼我们高校的育人事业和东大进入“双一流”建设新阶段,决议必将有力指导我们以党建来保障和支撑我们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完成,也必将更好地激励我们肩负起培养造就一流领军人才的独特使命。我们党的新百年必将不断创造出新的辉煌,人民的美好生活也必将不断得以实现。

 

/images/article/202111/202111141228317799.jpg

 

交通学院道路工程系党支部书记 陈先华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关键节点上的重要会议,全会公报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全会公报使我们更加清醒地认识到,未来我们要继续成功,必须按照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部署,坚定不移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勇前进。

 

面对新时代新要求,作为高等学校教师党支部书记,我将更加聚焦党建凝聚领航作用,围绕高等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中心工作,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学史力行,知责履责尽责,不断探索、创新党建引领一流学科建设和交通运输领军人才培养的新路径,为建设教育强国和交通强国凝聚东南智慧,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东大力量。

 

/images/article/202111/202111141228479783.jpg

 

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 易真翔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及支部书记,深刻把握总书记重要讲话深刻内涵和《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精髓要义,对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促进东大育人及科研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首先,应坚持中国共产党的绝对领导。作为东南大学的一员,应坚持学校党委的领导,全校师生才能凝聚成一股锐不可当的力量,共同朝着十四五规划迈进,早日实现东南大学1-10-100的伟大征程。其次,应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作为一名东大教师,应牢牢把握新时代人才培养的方向要求,把理想信念教育落到实处,为党中央和祖国培育更多优秀人才。此外,应长期坚持开拓创新。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应积极研究新理论、新技术、新方法,努力解决卡脖子技术封锁,为提升东大综合科研实力努力奋斗。

 

/images/article/202111/202111141229088169.jpg

 

外国语学院教师党支部书记 李黎

 

我外公1925年陕西汉中生人,今年96周岁。13岁因为家道中落,去军阀阎锡山兵工厂当童工,为了谋生,后来辗转去重庆一“国军”兵工厂当技术工人。这两个工厂有一个共同之处,就是不把人当人待。解放前夕,共产党接管了这所兵工厂,给他发了路费,并好心地送他走过了一段艰难的回家之路。解放后,百废待兴,急需技术工人,于是去西安一所军工厂应聘。经过理论与实践考核,录用并定为七级钳工(当时工人的最高级别是八级),当时的收入足以让一家老小过上温饱的生活。用老人的话说“在共产党的厂里,我吃的饭才像个人吃的饭”。后来,他深深地被周围党员的领导能力、综合素质、人格魅力所折服,自觉主动接受党的教育。由于各方面表现优秀,顺利加入了共产党。之后,每一次有晋升八级工的机会,身为党员,他都主动把机会让给别人,并将一生献给了我国的军工国防事业。

 

我外公近百年的人生经历,恰好是普通中国百姓几代人的人生缩影。前后最鲜明的对比,核心区别无疑是执政党对“人”的态度。人民利益高于一切,把人民福祉永远放在心上,无疑是我党百年光辉历史的制胜法宝。

 

/images/article/202111/202111141229246010.jpg

 

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 郝娜

 

十九届六中全会为新时代讲好思想政治理论课,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提供了新的指南与启示。

 

一方面,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应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视域下阐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三次历史性飞跃的理论成果,引领学生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的内在逻辑,充分发挥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育人铸魂的重要功能。

 

另一方面,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要从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三个维度剖析党百年奋斗的“五个方面”历史意义和“十个坚持”历史经验,解析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深层逻辑,引领学生抵御历史虚无主义,树立科学的党史观与大历史观,并在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浸润下树立新时代青年的使命担当与价值理想。

 

/images/article/202111/202111141230386011.jpg

 

医学院2021级研究生 古丽乃扎尔

 

十九届六中全会的召开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问题,让我感触良多。全会公报里提到“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文化自信明显增强”让我感触颇深。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带领下,中国人越来越自信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千年梦想,百年奋斗,中国共产党带领亿万人民用决心和毅力共同书写了令世界瞩目的百年大党奋斗史。作为一名少数民族大学生,我为此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并且将倍加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永远铭记党和国家对我的帮助和支持,学好专业知识,增强自身本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images/article/202111/202111141230572220.jpg

 

建筑学院2021级研究生 侯昱昊

 

学史崇德,知史励行。历史就像一面明镜,指引中国前进的方向。百年来的风雨兼程、波澜壮阔造就了今日的全面小康、举世瞩目,中国在一步步扎实稳健的步伐中迈向富强。对历史经验不断剖析总结、对中国国情深刻分析、对人民民主高度重视,中国共产党就这样领导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不断艰苦奋斗、开创伟业。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子,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认真研习党史、领悟精神,从历史的事件和脉络中寻找经验智慧、人生哲理,从而不断明晰前进奋斗方向,书写属于自己的青春篇章!

 

/images/article/202111/202111141231249364.jpg

 

物理学院2021级研究生 戚晓宇

 

每一个时代,都有面临的主要矛盾,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国面临的主要矛盾就是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压迫,要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在革命先辈们付出无数流血牺牲后,确定了只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发展中国。于七十二年前成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终于站起来了。从此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取得一系列的辉煌发展和成就,走在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转折点上。

 

历史需要我们去回顾,去汲取经验,无数仁人义士的艰苦奋斗,流血牺牲,才铸就了我们的今天。不能因为国外的文化输出,例如国外电影、电子游戏、娱乐文化等,就转移自己的关注点。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们的基本使命仍是学习,应该学本领学知识,要多学习党史国情大于关注热搜和娱乐,多学习优秀思想大于假想和空谈,要多学习基础再进行创新,脚踏实地地埋头苦干。

 

/images/article/202111/202111141231419768.jpg

 

土木工程学院2020级研究生 王宇涛

 

“以史为镜,以史明志,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百年党史正是一部鲜活的重要历史教材,学习党史知识、体悟党史精神、践行党史力量,是每一位合格的研究生党员的必须要求,更是继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要保证。我们应该透析现象,深入本质,从百年党史中汲取过去成功的经验、凝聚未来发展的力量,将党的伟大精神和国家的未来建设以及个人的人生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为党和国家奉献青年党员的力量!

 

/images/article/202111/202111141231560326.jpg

 

能源与环境学院2020级研究生 林悦楠

 

十九届六中全会总结了党在百年奋斗中积累的“十个坚持”的宝贵历史经验,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大学生党员,我们应该从中汲取智慧、凝聚力量,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矢志继承、大力弘扬党的伟大精神和光荣传统。

全会提到,要走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时代赶考路,让我想起了上一次我党的“进京赶考”——毛主席带领中央机关从西柏坡进京,并在之后不久宣告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上一次赶考,我党给人民交出了一份满分答卷,现在我们正走在新的一轮赶考路上,需要我们新时代的党员同志们勿忘初心使命,在各自的岗位上勤勉奋斗,立争相隔百年的第二次赶考,也能向中国人民交出一分满分答卷,我愿为之奋斗!

 

/images/article/202111/202111141232143005.jpg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20级研究生 李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前中国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者同步交织、相互激荡”。国际社会机遇与挑战并存,新国际格局、新经济中心、新工业革命的产生,意味着中国未来必须在科技发展上创造优势。

 

身为一名新时代学生工作者,我鼓励学生主动投身国家重大需求,切实践行人才报国的办学理念。未来,我将继续牢记初心使命、强化担当作为,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

 

/images/article/202111/202111141232480363.jpg

 

土木工程学院2020级研究生 于路港

 

十九届六中全会是我们党总结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迈向第二个百年目标新征程上的指路明灯。面对更趋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和繁重艰巨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我们要坚守共产党员的初心,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

 

作为一名学校研究生会组织中的工作人员,我们要引领同学们深入学习党史,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在志愿服务、社会实践、学术宣讲等活动中引导同学们将自身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继承发扬革命先烈的奋斗精神,自觉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

 

/images/article/202111/202111141233091838.jpg

 

经济管理学院2020级研究生 陶嘉彤

 

习近平总书记说:“牢记和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是贯穿我们党百年奋斗史的一条红线。”作为经济管理学院的学生,积极主动关注当前经济形势,了解民情民生,为实现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进而实现共同富裕尽一份绵薄之力是职责所在。面对新时代新使命,青年人应当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把宝贵的经验坚持好、运用好、发扬好,为中国经济这艘巨轮行稳致远保驾护航,为创造新的发展奇迹砥砺前行。

 

/images/article/202111/202111141233313363.jpg

 

理科实验班 2021级本科生 刘欣予

 

在认真学习了十九届六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我对党在百年奋斗中创造的伟大历史成就感到更加骄傲与自豪。我出生在山西省的一个乡村,在过去几年里我明显感觉到了生活有着巨大的变化。我见证了家乡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水泥地面一直铺到了田边,天然气送到了每一户人家,冬天一个个冒着黑烟的烟囱消失不见,取而代之的是湛蓝的天空……长期以来,扶贫工作都在顺利进行,我在高中申请到了国家的助学金,顺利完成学业,并成功考入东南大学开启人生新篇章。这些都是我切身体会到的伟大成就,也将激励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images/article/202111/202111141233499624.jpg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9级本科生 石浩天

 

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我更坚定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自信。我们的自信来源于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来源于包括我在内的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来源于对我党历史和成就的骄傲自豪。越是深入学习六中全会精神,就越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作为一名工科专业的新时代青年,我们不仅要学习好专业知识,更要提高政治站位,不断推进自我革命和自我革新,把青春融入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征程当中。

 

/images/article/202111/202111141234054905.jpg

 

医学院2018级本科生 热孜亚·图尔洪

 

十九届六中全会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历程,肯定了十九大以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我国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经济建设、科技发展、民生保障以及国防建设等各项事业中取得的重大成就。作为一名民族生,在我的成长历程中享受了很多国家的优惠政策,让我从小获得充分的教育资源和锻炼机会,更好地开阔视野,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此,我由衷感谢党和国家赋予了我这一切的资源和机会。作为医学专业的新时代青年,我要发挥自身专业特长,投身祖国医疗事业的发展中去,努力学习、开拓创新,用实际行动回报党和国家,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征程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images/article/202111/202111141234200331.jpg

 

土木工程学院2018级本科生 刘嘉欣

 

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党在百年华诞的重要历史节点、在踏上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从党的百年奋斗征程中汲取力量,必将对全党和全国人民凝心聚力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起到关键作用,这令我们倍感自豪、激动不已。作为一名即将毕业的大四学生,我一定要将这些内容融入思想政治理论的学习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而努力奋斗!

 

/images/article/202111/202111141234374792.jpg

 

经济管理学院2018级本科生 张晓霞

 

过去一百年,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新时代青年学子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主力军,学好专业知识,增强自身本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与使命。作为一名学生党支部书记,我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作用,不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不断为祖国繁荣富强注入源源动力。

 

/images/article/202111/202111141234567476.jpg

 

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级本科生 罗歆辰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11月8日至11日在北京举行,其中《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

 

作为一名少数民族学生党员,我深刻感受到党的关怀,并始终坚持学习党史,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获得宝贵的经验与财富。学习了十九届六中全会的重要讲话精神后,我更意识到我们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

 

走过百年征程 勇担时代重担

 

坚定理想信念 践行初心使命

 

 

素材 | 教工部 研工部 学工部

通讯员 | 奚社新 郝杰 孙凯奇

摄影 | 陈可心

编辑 | 柯雪

 

教育兴 则国家兴
教育兴 则国家兴
下载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