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 | 华中师大师生热议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华中师范大学 2021年11月16日

11月8日至1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召开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习近平总书记就《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11月12日上午10时,中共中央就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举行新闻发布会。

/images/article/202111/202111152207051072.jpg

我校通过各种方式组织干部师生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大家一致认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要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关键节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深刻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必将对推动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师生热议


校党委书记赵凌云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建党百年历史条件下,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全会通过的《决议》全面系统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高瞻远瞩提出了走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的总体要求。全会提出的“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充满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自信和历史担当,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感到无比自豪。全会提出的“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作为伟大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历史主动与历史自觉,坚定了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接续奋斗的信心与决心。高校要切实担负起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光荣使命,用全会精神武装广大师生头脑,培养更多的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校长郝芳华

十九届六中全会是我们党百年华诞之际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通过的《决议》开创性地提出了“两个确立”,系统总结了党百年奋斗的伟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超的政治智慧和强烈的历史担当,为我们面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奋力走好新时代赶考路指明了方向。华中师范大学将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不移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心怀“国之大者”,自觉践行伟大建党精神,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切实坚守师范办学本位,不忘立德树人初心,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努力培养更多更好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建设教师教育领先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实现教育强国作出新的华师贡献。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孙永祥

《决议》具有“里程碑”意义,这是中国进入“强起来”新时代又一集结号与动员令。百年奋斗重大成就体现了中国之治的“伟大创举”,“历史经验”体现了中国之治的“中国方案”,《决议》体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高度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作为基层组织,明确新时代党建在推进基层治理中“为什么能够引领、如何引领、引领什么”这一时代命题,须从《决议》中寻求答案并付诸具体实践。

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扬

《决议》回顾百年,总结历史,是我们党的历史上又一里程碑式的重要文献,体现和贯穿了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使我们看清楚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决议》立足当下、展望未来,是全党高举旗帜、自信昂扬的政治宣言书,必将空前地促进全党思想上的统一、政治上的团结、行动上的一致,共同应对新时代的艰巨挑战,共同开创新时代的美好未来。

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王建国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善于不断总结经验,并在总结经验中不断前进的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十九届六中全会对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进行了全面深刻的总结,在此基础上高度提炼了百年奋斗历程的伟大经验及其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伟大启示。这必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提供澎湃的动力。

社会学院教授吕方

《决议》指引我们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对《决议》的深入学习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的必修课,我们要从对《决议》的学习中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巩固“四个自信”、进一步做好“两个维护”,进一步昂扬奋斗精神,做合格共产党员,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定拥护者和奋斗者。

数学与统计学学院工会主席、副教授李书刚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时代的考题已经列出,我们这一代人的答卷正在写就。知重负重、攻坚克难,迎着困难上、顶住压力拼,作为一名高校的教师,做好教书育人的本职工作,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教育强国”贡献自身的力量!

/images/article/202111/202111152208113363.jpg

校医院副院长王红

过去一百年,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的赶考之路。作为校医院医务工作者,将不忘救死扶伤的初心,立足岗位,不畏艰辛,完善自身业务技能,提高专业素养,积累临床经验,为华师师生健康保驾护航。

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金融系教工党支部书记余星

《决议》的提出具有特殊的时代背景,必将为全党凝心聚力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起到关键作用。通过学习,我们进一步坚定了跟党走的信念,以及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思想成果和工作成果的决心,将始终牢记自己党员的身份,坚持立足本职岗位,加强思想政治和业务学习,以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斗志为党的教育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文学院辅导员鲍思琦

全会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踏上第二个百年赶考之路,我们充满信心。

公共管理学院辅导员魏寅

本次全会是重要历史时间节点召开的一场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继续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的赶考之路。我们要努力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辅导员丁昱丹

如今,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一次踏上了新的征程,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中华民族路漫漫其修远兮,惟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披荆斩棘,踏浪前行!征途漫漫,惟有奋斗,走好新时代赶考路,我们是永远的答卷人!

生命科学学院师资博士后李军

百年奋斗路,精神最宝贵。作为基层党员,我们应当继续研读党史精神,总结思想经验,并将所学理论与实际工作相结合,将学习的成效转化为工作的动力和实效。在工作中秉承我党踏实务实、勤劳肯干、勇于创新的精神,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为单位做好贡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

新闻传播学院硕士研究生韩愈

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是历经艰难险阻、克服各种困难、最终走向辉煌的历史,是一部不懈奋斗史、理论探索史、自身建设史、不怕牺牲史、为民造福史。历史证明,唯有中国共产党,能科学把握和运用历史前进的规律,制定正确的战略、策略和政策,艰苦奋斗、砥砺前行,牢牢掌握历史创造的主动。昨天已写进史册,今天就在奋斗者的手上,明天必定更加美好!

/images/article/202111/202111152208526958.jpg

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硕士研究生罗燕

回顾历史,中国经历了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再到全面小康迈进的历史性跨越,中国现今进入了历史最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中国梦的重要时期!然而越是关键时刻越要清醒,做到不因胜利而骄傲,不因成就而懈怠,不因困难而退缩!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善于自省的党,敢于自我革新!面临新征程新挑战,唯有归零心态,胸怀千秋伟业,中国人民将会昂首前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定会实现!

中国农村研究院硕士研究生王小桥

作为新时代的学生党员,我们要把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好思路运用到奋进新征程的实践中,提高斗争本领和迎接风险挑战能力,接好历史的“接力棒”,勇当发展的“排头兵”,让百年大党永葆生机和活力。

美术学院硕士研究生方莹

百年奋斗历程所积累的丰富经验、所带来的精神激励,对于中国共产党而言,最直接最真切因而也最宝贵,初心易得,始终难守。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用科学的思想武装自己,努力不辍、奋斗不息,使自己成为一名坚持不懈、实事求是、脚踏实地的执着教育者,使自己成为一名自信乐观、意志坚强的共产党人,并以实际行动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

法学院本科生王奎国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新起点上,全会的召开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结合生活实际,作为青年学子,在感到非常幸运的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我们要结合的专业所学在以后的工作岗位中贡献自己的法学知识力量。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本科生张馨月

作为即将从先辈手中拿起接力棒的新时代青年,各行各业都应该扛起自己应该担负的责任。作为未来的一线中学教师,也应该快速提升自己的教师素养,跟紧教育改革和教育部的指示,培养出一批更加自信、勇敢、优秀的栋梁之材,为祖国的建设添砖加瓦。

心理学院本科生王嘉

全会不仅是对建党一百年各项学习活动的收官和总结,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点。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们要时刻都应牢记历史带来的经验和教训,铭记党员义务,秉持共产党的本色,在时代的洪流中做好红色精神的坚定守护者。

信息管理学院本科生王启聪

作为新时代青年,要切实转变自身作风,提高政治站位。把全会精神学习好。责任落在肩上,尽职尽责,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在今后的学习中要担当尽责奋力争先,努力提升综合素质,更好地肩负起民族复兴大任。

人工智能教育学部本科生龚鑫露

“百年风雨,初心如一”,党始终站在最前方为人民开路,不惧困难,不畏险阻,咬着牙擦去汗水,领导着人民不断拼搏奋斗。大道如砥,百年征程上,无数可爱的人们勇往直前,挥洒热血,共同推动中国发展的巨轮。我们作为新一代青年人,当不忘过去,学习百年来党的奋斗精神,做好迎接下一个“百年目标”接力棒的准备!

 

文字:华轩

图片来源于新华社

编辑:方潇

教育兴 则国家兴
教育兴 则国家兴
下载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