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交叉融合,多链协同|山东女子学院多措并举提升数字化应用经济人才培养质量
山东省教育厅 2021年11月22日

近日,山东女子学院与山东文旅投资集团共建数字经济与文旅产业学院成立大会正式召开,这标志着山东女子学院在校企协同培养应用型经济人才方向上进一步深化。

/images/article/202111/202111220949429407.jpg

数字经济与文旅产业学院揭牌

 

山东女子学院经济学院经过多年实践,升级校企合作育人机制,在同浪潮集团、北京慧科集团、北京双元集团分别共同联合培养金融信息方向信息人才、金融工程专业金融大数据方向和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数字贸易方向,又同山东文旅投资集团共建数字经济与文旅产业学院,形成了“思政引领、交叉融合、多链协同”的数字化应用型经济类人才培养模式。经过多年实践,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获批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金融工程专业被评为山东省产教融合示范性品牌专业,数字金融教师团队获批山东省高校第二批黄大年式教学团队,《国际贸易实务》《金融学》获批山东省一流本科课程,两位青年教师分别荣获2020年度山东省第六届“超星杯”高校教师教学比赛(信息化教学比赛)三等奖、获2021年度山东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同时,获批山东省跨境电商实训基地和山东省金融大数据与现代金融服务研究基地,《关于加快新基建赋能新旧动能转换的研究报告》获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在数字金融与贸易人才培养、产业数字化社会服务、就业创新创业等方面创出了特色。

/images/article/202111/202111220950083395.jpg

经济学院办学成果

 

打造“三三四”思政育人模式,思政引领全方位育人

明确以“经世济民+立诚守信+遵法合规”为核心的三维思政育人目标,强化经济类专业育人任务。

开展“课程+课程群+专业”“三层级”思政育人体系,强化专业育人功能。将中国特色经济发展实践与经验融入各门课程,开展课程思政建设;构建“中国政治经济学+中国微观经济学+中国宏观经济学+中国经济思想史”等课程组成的“中国特色经济学”基础课程群、“中国金融故事”专业类课程群、“中国外贸实践”专业类课程群;制定经济类专业思政育人标准,构建专业思政师生共育方案,建立“教师师德师风+学生价值塑造”评价体系。

聚焦全方位育人,建立“一二三四”课堂思政育人阵地。丰富以“案例库+视频库+专题库”中国特色经济发展实践资源库为思政元素供给的“第一课堂”;拓展基于职业素质培养的“学科竞赛+大学生学术课题+职业类资格证书”的校内实践“第二课堂”;组织基于社会责任感培养的田野经济调查、“三下乡”等校外实践“第三课堂”;开展基于文化自信培养的“国际金融风险管理师(FRM)实验班+国际硕士(金融CFA方向)项目”的国化“第四课堂”,同时开办美国南卡罗那大学国际商务硕士MIB课程实验班,进一步深化国际化办学水平。

/images/article/202111/202111220950308605.jpg

学生在企业参观实习         

/images/article/202111/202111220950300975.jpg

学生在社区开展普惠金融宣传

        

目前,《金融学》课程获批山东省课程思政示范课和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2021拓金计划示范课”,牛建国博士的学术论文《数字经济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分析》被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政治经济学智库”公众号【理论探索】栏目全文转载;2016级金融工程专业学生高畅在新冠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荣获2020年山东省大学生“青春贡献奖”、“中国好人奖”,课程思政和专业思政建设初见成效。

 

融合数据科学知识与信息处理技术,构建“数据科学+”、“信息技术+”的课程体系

    构建“数据科学+”课程体系。开设数据科学基础课程模块,开设 “大数据与风险管理”、“大数据与智能投顾”、“大数据与跨境电商”等“数据科学+金融”与“数据科学+贸易”专业课模块。

构建“信息技术+”课程体系。开设信息技术应用基础课程模块,开设“区块链金融”、“数字货币”、“区块链与国际贸易”等“信息技术+金融”与“信息技术+贸易”等专业课模块。

同时,创建山东女子学院女性创业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平台,开展围绕女性中小企业区块链金融与融资服务的课程教学和社会服务实践活动,将信息、数据科学与金融知识融合的教学与社会服务有机联合起来。另外,开展产业数字化研究中心学科平台和数字金融与贸易校企合作就业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创建活动,进一步推动产教融合,反哺应用型人才培养工作。

/images/article/202111/202111220951372345.jpg

女性创业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平台揭牌

 

建立“实例+实境+实战”教学模式创新,形成“实验课+实训环节+训练营”依次递进、有机衔接的实践实训教学体系

开设《数据分析处理》《大数据处理技术》《跨境电商数据分析》等8门独立实验课,依托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采用与数字经济行业标准深度对接的教学案例,进行实例分析。

设立《经济运行动态仿真实训》《金融大数据综合应用》《跨境电商综合实训》等4个实训环节,依托山东省跨境电商实训基地、山东省金融大数据与现代金融服务研究基地、数据挖掘与金融工程实验室等平台,以就业为导向,采用项目式教学,构建数字经济应用场景,进行实境训练。

先后组织“数据思维训练营”、“数字贸易(跨境电商方向)训练营”、“新文科电商直播训练营”、郑州商品交易所“期货知识进校园”主题讲座等系列活动,邀请校企合作企业、自贸区、银行证券等行业专家,引入企业导师与企业真实项目,实战企业相关岗位业务,促成了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全国大学生金融精英挑战赛、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国际贸易竞赛等系列国家级、省部级学科竞赛成果和学生创新创业成果,以及部分毕业生创业就业,如2017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万幸幸同学创立了义乌芒来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公司,目前在浙江义乌从事亚马逊平台日化与生活用品等商品的跨境电商业务,成绩斐然。

/images/article/202111/202111220952507934.jpg

/images/article/202111/202111220952507647.jpg

 

校企合办数据思维训练营

 

打造“一个联盟+一个中心+一个团队+一个基地”,促进“数字经济产业链+教育链+人才链+创新链”“多链”协同育人。

依托与山东国欣文旅投资集团共建的数字经济产业学院,成立由校内外专家参与的产学研教育顾问委员会及产业学院指导委员会,形成“企业+校内+同行”专家全程参与的组织机构并制定相应管理制度。

成立“一个联盟+一个中心+一个基地+一个团队”,促进产业链、教育链、人才链与创新链的有效衔接。

① 对接山东省商务厅、济南市商务局、山东省新金融产业园、济南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等政府机构建立数字经济产业联盟,打造“引起入校+引学入企”的“产业链”平台;

② 将产业链的数字经济人才需求与项目研发引入人才培养过程,成立产学协同育人中心,打造以“价值引领+理论基础+专业知识+产业实践”为教育供给的“教育链”;

③ “教育链”驱动成立“校内+企业+创新创业”人才团队,培养数字经济应用型人才,形成“人才链”聚集;

④ “人才链”迸发“创意能力+创新能力+创业能力”的“创意链”形成,依托数字经济人才就业创业创新基地实现人才输送,服务“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images/article/202111/202111220953202037.jpg

/images/article/202111/202111220953205930.jpg

学生在各项学科竞赛中取得优异的成绩

 

以学生为中心,建立全过程持续改进的人才培养质量保障机制

以学生全面发展为中心,把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作为评价教学质量的核心;成立学生代表加入的“师生共建”教学质量保障机构,制定“全过程”教学质量保障制度与标准体系。

以学生学习为中心,建立“模块+课程”的选课机制、“金课升级+水课退出”机制、“混合式教学改革”教学模式升级机制、毕业论文“校内+校外”审核机制,“认知+专业+毕业”实习机制。

以学习效果为中心,建立“班主任+辅导员+专任教师+企业导师+创业导师”“全员参与”的质量管理,形成“企业+家长+校友+同行+学校+学院+学生”全方位教学质量评价体系与反馈机制。

随着全过程教学质量评价体系与反馈机制的建立,学院人才培养质量不断上升,在学校针对全部本科专业办学质量的评估中,金融工程专业、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均排在学校前五位。根据《麦可思毕业生培养质量评价数据报告》显示,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综合核心能力达成度为100%,金融工程专业综合专业素养达成度为100%,毕业生对专业的满意度达到96%。2013级金融工程专业毕业生刘洋目前就读东北农业大学博士研究生、2014级金融工程专业田梦婕目前就读贵州大学博士研究生、2012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王莹目前就读南开大学博士研究生,在采访中他们纷纷表示学院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充分考虑了每位学生的发展需求,安排了学业导师从大一开始就对每位学生进行专门指导,对于像他们这种想继续求学的学生,从一开始就严抓基础理论知识学习,并引导他们在本科阶段就开展学术研究工作,为在后面的硕士、博士阶段学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2017级国际经济与贸易毕业生万幸幸、陈瑞宣、唐美榕等已经创业的同学表示,学院开设的跨境电商业务实训课特别适合他们这种特别想创业的学生,同时,学校还派他们前往义乌进行实习,使他们快速掌握了各项创业技能,目前他们的公司已经逐步走向了正轨,因此,特别感谢学校对他们的培养。

教育兴 则国家兴
教育兴 则国家兴
下载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