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山东高校首届“雕塑代表大会”召开啦!出席的有...
山东省教育厅 2021年12月22日

你是否留意过

校园里的雕塑

它们静静地矗立在那里

给校园带来了不一样的风景


作为校园景观的重要组成部分

雕塑不仅可以美化环境

还能启迪心智、美化心灵

在山东各高校的校园里

也有很多具有代表性的雕塑作品


接下来,一起去领略一番吧~

 

 

[ 山东大学 ]
大家可以识别下方二维码,进入山东大学“我与雕像的故事”专题,一览山大校园里的特色雕塑作品~

/images/article/202112/202112221424073286.jpg

/images/article/202112/202112221424130288.jpg

/images/article/202112/202112221424421469.jpg

 

 

[ 山东师范大学 ]
毛泽东塑像始建于1967年5月,10月11日正式落成,塑像连同底座高达16米。塑像姿态伟岸、形体庄严,既大气磅礴又沉稳厚重。毛主席面容慈祥,眼神炯炯,目视前方,右臂朝前举起,衣襟随风微扬,整个视觉效果形象生动、惟妙惟肖,堪称雕塑艺术的上乘之作。

/images/article/202112/202112221424323250.jpg

塑像的设计和建造经历了无数困难。仅形象设计的第一稿就是从50多个方案中被选定的。在建造过程中,最开始,一座高9米的塑像建成,但因“雕型和环境不能突出伟人的形象”而被众人否决。紧接着,在体育馆重建的16米高的塑像又因“雕型粗糙、不够完善”而被拆除。为了避免在室内造成的透视变形问题,最终,专家决定第三座塑像改在现场的台座上直接建造。


济南的夏天,酷热难耐,建造现场人人挥汗如雨,汗水湿透帆布工作服,但工地上依然笑语阵阵,热情似火。为了抢抓进度,整个工地灯火通明,通宵施工,更有师生将铺盖搬到了工地上,昼夜不息地参与建设。人民群众的力量和智慧是无穷的,仅仅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雕像就正式落成,堪称当时雕塑界的奇迹。

 

[ 青岛大学 ]
医学教育家、人体解剖学家、青岛大学青岛医学院教授沈福彭(1908—1982)雕塑位于青岛大学浮山校区博雅楼西侧,于2008年11月27日落成。

 

沈福彭(1908一1982),人体解剖学专家。中共党员。民盟盟员。江苏苏州人。1932年燕京大学化学系毕业后赴比利时布鲁塞尔大学攻读医学。1939年获医学博士学位。1946年应聘到青岛工作,是国立山东大学医学院(青岛大学青岛医学院前身)的创始人之一。他默默忍受疾病的痛苦,生前写下《我的病解重点》并立下遗嘱,去世后将遗体制成骨架标本,在他倾心的岗位上继续“站岗”,是中国以骨架制成标本第一人。

/images/article/202112/202112221433288812.jpg

 

1982年2月9日沈福彭逝世后,中共山东省委、山东省人民政府发出《关于向优秀共产党员、医学教授沈福彭同志学习的通知》,他的名字传遍齐鲁大地。

 

[ 山东理工大学 ]
山东理工大学地处齐国故都山东淄博,浓厚的齐文化孕育了学校尊贤尚功、兼容并蓄之风。姜尚塑像坐落于学校东校区中心花园,姜尚,字子牙,商周政治家、军事家、韬略家,兵学奠基人,周代齐国始祖,世称姜太公。相传姜子牙垂钓于渭水之滨,遇见西伯侯姬昌,拜为“太师”,辅佐姬昌建立霸业。周武王即位后,尊为“师尚父” ,成为周国军事统帅。辅佐武王消灭商纣,建立周朝,册封齐侯,成为齐国的缔造者、齐文化的创始人。

/images/article/202112/202112221434285613.jpg

 

 

姜子牙推行尊贤尚功的政策,选材用才唯贤是举,不分亲疏用其所长,最大限度发挥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强国富民奠定了基础。学校因地制宜,紧密结合地域文化特色,通过校园文化建设丰富文化内涵,提升校园文化品位。

 


[ 青岛理工大学 ]
雕塑名称:对话
雕塑含义:建校之初就位于市北校区的雕塑——对话,回归到师生关系的原境,即通过对话沟通实现传道授业解惑这一教学过程。

/images/article/202112/202112221435354175.jpg


雕塑名称:远方
雕塑含义:美丽的女教师手擎火把,号召理工学子把奋斗融入血液里,刻在骨子里,趁年华,用奋斗书写奔向远方最美的诗。

/images/article/202112/202112221435495015.jpg

 


[ 曲阜师范大学 ]
在曲阜师范大学的校园内,“犁牛之子”雕像是同学们每天上课必经之地。“犁牛之子”出自《论语·雍也》,原文为:子谓仲弓 ,曰:“犁牛之子骍且角,虽欲勿用,山川其舍诸?”

 
朱熹《论语集注》对此阐释说:“言人虽不用,神必不舍。仲弓父贱而行恶,故夫子以此譬之。言父之恶,不能废其子之善,如仲弓之贤,自当见用于世也。”李泽厚先生在《论语今读》中认为这体现出孔子主张不问出身、唯贤是举的思想理念。

/images/article/202112/202112221436191064.jpg

曲阜师范大学校歌亦为《犁牛之子歌》,歌词中写道:“犁牛之子修德立功,忘却一身济苍生”、“犁牛子,志气扬,难舍昼夜读书忙,尼山巍巍,洙泗流长,不负我韶华好时光……”。曲阜师大的学子以“犁牛之子”作为代称,旨在勉励自己坚定英雄不问出处、天生我才必有用的信念,乐学笃行、修德立功,以自己的奋斗谱写青春华章、担当时代大任。

 

[ 烟台大学 ]

/images/article/202112/202112221436576144.jpg

“升腾”雕塑由三朵浪花和一颗明珠组成,三朵浪花分别代表北大、清华和中央、省、市;明珠代表烟台大学,象征着烟台大学在北大、清华和中央、省、市的支持下,像大海上的一颗摧残的明珠升腾而起,在新时期腾飞。升腾见证了清晨时的薄雾笼罩,伴随黄昏时霞光满天;见证着朝夕变换、日月更替;见证着莘莘学子、春华夏耕;它撑起的这片烟大的天空并不简单,它承载了对未来的信仰与期待。

/images/article/202112/202112221437116921.jpg

“放飞”雕塑总体高度330厘米,雕塑取材于闻名世界的潍坊风筝,雕塑形象为一个母亲托举着孩子放风筝,母亲象征着母校烟台大学,孩子象征着烟台大学的每一位学子。整座雕塑象征着“放飞”烟大梦想。

 

“放飞”雕塑伫立在三元湖北岸,听朗朗书声、谆谆教诲,看春赏百花,秋沐凉风;冬天便会默默尽着守护的使命,与天空作伴,任飘雪飞扬。

 

[ 聊城大学 ]
在聊城大学西校区的南湖边,矗立着一位著名学者的雕像,他就是北京大学资深教授,国际著名东方学家、印度学家、梵语语言学家、文学翻译家、教育家季羡林先生。

/images/article/202112/202112221438527423.jpg

 

季先生祖籍山东临清,早早离开家在外求学,但是一直心系家乡的教育事业。1974年,山东师范学院聊城分院成立,1981年,聊城师范学院正式建立。1982年,季羡林先生与著名翻译家戈宝权先生一齐应学校邀请来到这里,参加了1982级新生的开学典礼,并举办了学术讲座。季老在他的《还乡十记》中,专门有一篇题为《聊城师范学院》的散文,文中热情洋溢地说:“聊城师范学院的建立,我要用世界上最美丽的语言来赞美这所学院,歌颂这所学院。如果我是一个诗人的话,我将写上无数首赞美的诗歌,以表达我的感情。”之后,季先生多次来聊城大学讲学、赠书,题写校训、题词,还先后受聘为聊城师范学院名誉院长、聊城大学名誉校长,一直热切地关注、支持着学校的发展。

 

如今,与季亭遥遥相对的季老雕像,凝望着美丽的聊大校园和勤奋的聊大师生,仿佛还在无声诉说着季老生前对聊大的期望——“鲁西最高学府,山东璀璨明珠”。

 


[ 临沂大学 ]
红色地标大型浮雕《水乳交融 生死与共》:位于临沂大学溯园,由临沂大学美术学院雕塑家牛振江教授领衔雕塑艺术研究院团队成员历时半年创作完成。该作品以沂蒙大地“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沂蒙精神为主题,整体创作理念以“众”字为基本元素造型,体现沂蒙精神军民之情的生动写照。

/images/article/202112/202112221439120830.jpg

 

大型浮雕《论语·暮春者》:位于临大圣贤园,由临沂大学牛振江教授雕塑团队创作,创作灵感来自《论语》中曾皙谈自己人生理想的一段话,即“莫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

/images/article/202112/202112221439231847.jpg

[ 山东艺术学院 ]
坐落于山东艺术学院文东校区的音乐女神像,由山艺与俄罗斯艺术联盟雕塑家维克多·舒瓦洛夫共同创作。从确定创意开始,历时六个月的反复推敲、精雕细琢,高达4米的音乐女神像终于矗立在人们面前。身着长裙的音乐女神目光深邃,容貌端庄,似欲飘然飞升,以优美的姿态彰显了属于山艺人的艺术审美,用独特的雕刻功底展现了属于山艺的艺术修养。

/images/article/202112/202112221439421181.jpg

山艺学子将“闳约深美”的校训精神融入音乐女神像中,心怀对艺术的敬畏和对专业的赤诚之心,持续创作文艺精品,以更加饱满的热情为新时代的文艺发展注入更多动力。


[ 滨州学院 ]
滨州学院民航精神雕塑景观高2米,长15米,以极具辨识性的民航系统常用标识为设计元素,镌刻中国民航精神“忠诚担当的政治品格 严谨科学的专业精神 团结协作的工作作风 敬业奉献的职业操守”字样,进一步彰显学校办学理念和航空办学特色,提升学校文化品位,有效激发师生的进取精神,凝聚起干事创业的正能量,为建设以航空为主要特色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

/images/article/202112/202112221440357703.jpg


[ 山东交通学院 ]
屹立于山东交通学院无影山校区广场中央的大型雕塑“交专人精神”,是济南交专校友总会筹委会为迎接1996年建校40周年,再现学校40年来的风雨里程,蕴涵作为永久的纪念将时刻激励全校师生以饱满的热情和求实的精神,开创学校美好的明天。

/images/article/202112/202112221440496954.jpg

雕塑主体为三根花岗岩石柱,象征学校发展的基石。三根石柱如蜡烛,似手臂,若脊梁,似灯塔;三柱直径尺寸不一,高低错落,喻交专人老、中、青三代,更象征过去、现在和未来;三柱整体有一种向上攀登,向蓝天无穷追求的胆量,更具勇于进取的气魄;三柱间距不匀称,达到空间感与时间感的统一,历史与现实的统一,严谨 、勤奋、团结、创新的统一。正前方梁柱上方造型如手掌,托起明天,托起光明;似胚芽,充满希冀,溢出生机;若火焰,熊熊燃烧,刚阳旺盛。圆形方向盘象征现代交通日新月异,飞速发展。三柱底部三个内切与内交圆参差梯形上升,象征团结与和谐。

 

[ 山东政法学院 ]
Hello大家好!我是萌兽獬豸,请跟我一起读——“xiè~ zhì~”!没错,我就是法律与公正的偶像、勇敢与智慧的化身、耿直与严明的合体,法学学子心中“永远的神”、不法分子心中“永远的痛”!我还有一个身份——山东政法学院官方吉祥物!

/images/article/202112/202112221441129651.jpg


说起我的来头可不小,我来自上古奇书《山海经》,书中有云:“东望山有獬豸者,神兽也。尧前有之,能触邪。状如羊,一角四足。王者狱讼平则至。”我的“铲屎官”就是鼎鼎有名的皋陶——大禹手下的“司法部长”,我很聪明,懂人言、辨曲直、识忠奸,维护公平正义,谁犯了错误理亏我可用角角指他哦!有空来山政找我玩呀!

 

来源:山东各高校

教育兴 则国家兴
教育兴 则国家兴
下载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