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山东女子学院着力打造工信部科创金融示范实践基地
山东省教育厅 2022年01月06日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在多轮考察、审核和专家评选基础上,对山东女子学院《关于申报校企协同就业创业创新示范实践基地》的函进行了批复,同意该校以“科创金融”作为基地建设方向,开展示范实践基地建设。

校企协同就业创业创新示范实践基地是工业和信息化部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产教融合、促进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等决策部署而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一项创新性举措。其目的是为了努力促进人才培养供给侧和产业需求侧结构要素全方位融合,推动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的有机衔接,助力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和区域经济转型升级,并在全国范围内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山东女子学院经济学院“科创金融校企协同就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将立足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地位,面向国务院首次批复的济南市国家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依托经济学院在数字金融领域建设方面的优势,通过聚焦区域优势产业和转型升级需求,建设女大学生创业就业平台、数字经济产业学院,孵化女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培育创新型、创业型、应用型高素质应用经济学专门人才,服务巾帼创新创业和中小企业发展,从而助力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和产业数字化升级,助推济南市科创金融改革与发展,最终在全国该领域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近年来,山东女子学院经济学院从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出发,将人才培养目标与地方产业发展需求对接,通过将产业资源引入学校、开展教科研服务产业等措施,人才培养质量与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能力不断提高。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和金融工程专业先后获批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际经贸实务》和《金融学》获批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课程,智库成果获山东省人民政府省长批示及首届省政府决策咨询成果奖励,《数字金融团队》获批山东省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先后获批国家电子商务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分中心)、山东省跨境电商实训基地、山东省金融大数据与现代金融服务研究基地、济南市传统优势产业数字化工程研究中心、济南市市校融合发展战略工程项目 “面向金融行业应用的区块链人才实训基地”、山东女子学院区块链金融----妇女创业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平台等各级重要学科平台。

未来,经济学院将进一步对接产业,聚焦数字金融、科创金融、数字贸易领域,切实推进数字经济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工作走向深入,凝练和培育办学特色,全方位促进教育链与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融合,服务巾帼创新创业,力争打造应用型人才培养山东女子学院样板。

 

教育兴 则国家兴
教育兴 则国家兴
下载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