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双减”后的第一个寒假怎么过?家长能做些什么?
浙江省教育厅 2022年01月22日

2022年的寒假即将到来,家长的心情也变得复杂。一方面,孩子正在生长期,一个学期下来,终于可以休息一段时间。另一方面,孩子要进入下一阶段的学习,需要利用假期做好查漏补缺,为下学期的学习做好准备。

 

这个寒假,尤其特殊。一是部分地区受疫情影响,寒假时间相较于往年可能有长有短。二是“双减”政策之下,校外学科类培训班大幅减少,孩子在家的时间势必明显增加。

 

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并称为教育的三大支柱,而寒假正是发挥家庭教育作用的关键时期。

 

/images/article/202201/202201210959562672.png


今天的“浙江家长学校”专栏,之之和阿江邀请到浙江省社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研究员、浙江开放大学副教授王定珍,介绍家庭教育的优势及局限性,并给出寒假指导和建议。

 

一起来听课吧!

 

/images/article/202201/202201210956253397.png

 

家庭教育的优势及局限性

 

家庭教育具有很多优势,如强烈的感染性、特殊的权威性、鲜明的针对性、天然的连续性、固有的继承性、内容的丰富性等。

 

但是,家庭教育也有一些明显的局限性,如家庭教育的条件不平衡、家庭教育易感情用事、家庭教育比较封闭等。针对以上特点,家长们可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一些思考。

 

寒假指导

 

(一)家长要以积极的心态迎接寒假的到来。“双减”政策坚持学生为本,遵循教育规律,着眼学生身心健康成长。因此,家长要有良好的心态迎接寒假的到来。

 

(二)家长和孩子一起为寒假做计划。由家长和孩子经过相互沟通共同制定出来的计划更适应孩子的需要,并能更好实施。

 

(三)结合家庭的特点,实施寒假计划。比如,针对孩子学习上的不足,家长准备相应的辅导材料,每天定期练习;结合中华民族的传统,引导孩子主动慰问长辈、制作美食、准备春节礼物等。

 

寒假既是前几个学期紧张学习以后的调整,又是新学期的准备,有张有弛才是寒假的最佳状态。

 

给家长的几点建议

 

(一)孩子的寒假应该是愉快的。做了解孩子的父母,了解孩子切记不要给孩子提过高或不切实际的要求。

 

(二)注重自身的“言传身教”。“优秀不是一种行为,而是一种习惯。”要求孩子之前,首先家长要做好自己,特别是在孩子的假期里。在运用电子产品和观看电视节目等方面,尤其要做好表率。

 

(三)行使好“陪伴与监督”的职责。“好逸恶劳”“趋利避害”是人的天性,何况是孩子。在缺少监督的情况下,尽量做一些无需考验孩子耐心和毅力的事情。需要耐心和毅力的事情,则最好有父母的陪伴。

 

/images/article/202201/202201210957567697.png

教育兴 则国家兴
教育兴 则国家兴
下载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