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湖南科技职院校友龙江波执导冬奥开幕式“二十四节气倒计时”短片
湖南省教育厅 2022年02月09日

北京冬奥会在国家体育场“鸟巢”正式开幕,开幕式上“二十四节气倒计时”短片惊艳了世界。这部美轮美奂、制作精良的短片,出自湖南籍导演龙江波及其团队之手。

 

龙江波1996年毕业于湖南科技职业学院,2004年成为中央电视台CCTV-3文艺频道形象片导演。曾在电影《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中担任视觉概念总监,执导2022年第31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成都市宣传片。其广告作品《冬奥宣传片》《大地的孩子》分别获得中国广告最高奖——长城奖、黄河奖。

 

第24届冬奥会,24节气倒计时短片,国际赛事结合中国文化,承载着中国人独特的仪式感。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秋处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每个节气搭配上中国古典诗词,以祖国大地的壮美风情和运动健儿的奋力拼搏为图景,传达出古典优雅的意境,展现了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让世界感受了“中国式浪漫”。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雨水美景,“天阶夜色凉如水,坐看牵牛织女星”的中国浪漫,“万物始复苏,相约立春时”的盛世美景……短片中云雾中蜿蜒于群山之上的长城,雨水浸润下守卫在故宫前的石狮,数架奔腾在大地上的高铁列车,秋夜里霓虹闪耀的现代城市。一字一句、一帧一画,这段精良短片的背后,都来自龙江波及其团队的字斟句酌和精心打磨,将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展现得淋漓尽致,激起国人的文化自信,让世人看到中华民族的智慧与情怀。

 

二十四节气倒计时短片一经播出,便成为了全网“爆款”,获得了国内外一致好评。龙江波表示,有幸参与,理应是要竭尽全力。就像是旗帜传到手里,就要认真传下去。回顾毕业之后的编导之路,他非常感谢母校当年的培养,并寄语学弟学妹:“永远不要放弃梦想,脚踏实地、精益求精,用努力与创新走好自己的设计路,让全世界看到中国的文化魅力。”

 

湖南科技职业学院的前身为始建于1958年的湖南省轻工业学校,是湖南省最早开办艺术设计类专业的高校之一,被誉为培养“中国设计之星的摇篮”。龙江波导演的冬奥会开幕式“二十四节气倒计时”短片以出人意料的方式,精彩阐述中华文明的演进和世界文明的交融,用中国传统文化结合科技元素打动了世界,同时也体现了该校多年来致力于将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融入专业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增强学生的文化自信和原创设计能力,培养有情怀的、有责任、有能力、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来源:人民网

作者:李文彬 牛志伟  彭文仙

教育兴 则国家兴
教育兴 则国家兴
下载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