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一位数学教研室主任的初心:对学生好,就坚持做
四川省教育厅 2022年05月10日

2012年,赵威入职西南交通大学希望学院,成为基础部一名数学老师。第二年,他便给自己找了一个重任:与11名同事组建数学建模教练团队,瞄准首批列入“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的竞赛之一——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

 

/images/article/202205/202205101212480158.png

 

十年来,在赵威等教练团队的不懈努力下,学校数学建模参赛队伍从无到有、从弱到强,比赛成绩也屡创新高。近三年,学校是全国唯一一所两次获得国家一等奖的独立学院,也是省内唯一获国家一等奖的独立学院。

 

“我上大学时就参加过数学建模竞赛,深知这项比赛的好处,我有经验,也有兴趣。”赵威的初衷,源于自己的亲身经历,作为一名教师,为了学生成长,他想做得更多。

 

数学建模,就是根据实际问题来建立数学模型,对数学模型来进行求解,然后根据结果去解决实际问题。竞赛题目一般来源于工程技术和管理科学等方面经过适当简化加工的实际问题。比赛的准备过程,是学生培养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训练逻辑思维和开放性思考方式的过程,对于学生后期考研和就业都大有益处。

 

但比赛也是一场硬仗,在三天三夜连续72小时的比赛中,建模教练往往睡眠时间不足10个小时,比赛最后一天更是通宵奋战,每一次的比赛都是对脑力、体力和身体健康的重大挑战。

 

“年轻的时候还好,现在越来越感觉熬不了夜了。”赵威介绍,近几年的比赛,教练团队成员都有突发状况,有过于辛苦晕倒在现场的情况,也有因连续熬夜全身过敏的情况,自己也是硬咬着牙坚持下来的。

 

“由于种种原因,一些教练退出了或离职了,现在只剩下5个人了”,赵威说,“之所以还坚持着,因为成绩越来越好了,自己在做着很荣耀的工作。”

 

荣耀却不是从天而降的。

 

作为教练团队的初创成员之一,赵威在一年年备赛、参赛的过程中不断摸索,外出调研,与同伴们总结完善搭建起了科学的赛前培训体系——“四训四练、赛训结合”培训体系。

 

培训体系以一学年为周期,包含校级、五一数学建模竞赛(省级)、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级)、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际级)四项比赛,以及在每次赛前开展的春季培训、暑期培训、秋季培训、英语写作培训四项培训。

 

“把培训和比赛交织起来”,也给赵威他们教练团队提出了很多难题。

 

春季培训是集中培训,每次至少两三百人,内容比较多,上课时间安排在周末两天,连续五周,对学生来说是很大负担。

 

为了让学生保持学习的热情,赵威费劲心思、软硬兼施,给大家讲学长学姐们获奖的正面典型,分享好玩的事情,再采取点签到的强制手段。

 

经过五一建模竞赛练兵后,种子队伍会接受暑期培训。这意味着赵威的暑假泡汤了。每周一次交流,教练给队伍布置一个任务,告诉他们如何思考;队员们则不断修改,直至交出较好的答卷,然后又接着领到另一个板块的新任务。

 

五一建模竞赛在五一假期进行,赵威已经认认真真劳动着过了十个劳动节,暑假也是少有休息了。“秋季一开学就是最重要的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暑假根本不敢懈怠,无论是否计算工作量,我们都会牺牲假期对学生进行培训和指导。”

 

“必须承认,学生的学习能力、综合素质都有较大差距。”赵威坦言,竞争对手是全国985、211大学的学生,学生的综合素质也是影响比赛结果的关键,也是难点。数学建模考验的是学生论文写作能力、建模能力、编程实现能力等综合能力,但有些能力的提升非一日之功。

 

加强培养的同时,赵威也会临阵调兵。2019年,学院拿下国赛一等奖的队伍就是他调整出来的,也是他培训中常常会提到的案例。这是个原本由三位物流专业的女生组成的队伍,写作比较强,但编程能力不足,于是,赵威给她们找来一位工科专业的男生组队。虽然需要磨合,但因为能力互补,他们最终交出了满意的答卷

比赛获奖只是赵威希望带领学生取得的第一阶段收获。“数学建模培养的是科研思维,这对于学生考研非常有益”,即便学生不再参赛,赵威对他们的培训和培养也没有结束,“大四上期要考研的学生来找我们的也很多,我们会进行跟踪式培养。”

 

说到自己带过的参赛学生,赵威印象最深的是2013级本科生马兴科。在赵威等老师的指导下,马兴科参加多次数学建模竞赛,培养出了很好的科研思维,获得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国际级),毕业后考取成都理工大学研究生,读研期间由于科研方面出色表现,被选入成都理工大学和清华大学联合培养计划(全校选2人),后在清华大学攻读博士研究生。

 

入职十年,也是指导竞赛的十年,赵威和他的教练团队十年磨一剑,探索出了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赛促建的并卓有成效的数学教学模式。学院在数学建模竞赛领域里也已成为全国独立学院的佼佼者。

 

教育家陶行知曾说,教师要“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赵威即是如此。一路走来,他说,最大的收获并不是一个个优秀指导教师证书,而是作为一名教师,自己的付出切实帮助学生成长、成才,走上了更好的人生道路,自己的价值得到实现,教师的使命得以完成。

教育兴 则国家兴
教育兴 则国家兴
下载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