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官方教你谈恋爱?西南交通大学希望学院这场讲座火了
四川省教育厅 2022年05月10日

你有没有过恋爱的困惑?你有没有过被拒绝的失落?在西南交通大学希望学院,一场关于恋爱的心理学讲座却突然爆火,吸引了千人观看直播。

 

/images/article/202205/202205101216578881.png

 

大学生怎样树立正确恋爱观?如何提高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在西南交通大学园希望学院这场恋爱心理学讲座中,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赵丽英邀请男女两名学生参与互动,用书本的厚度比作感情的深度,在赠予数量上形象展现当代大学生恋爱状况,在场学生目不转睛,生怕错过精彩环节。角色情景剧扮演、科学引导身体放松、师生互动提问等多种形式轮番上演,大家时而捧腹大笑、时而埋头深思、时而踊跃发言,而在感受到了情景互动的精彩氛围后,又都跃跃欲试,高高举起了手积极参与互动。为响应疫情防控要求,提高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效果,本次讲座采取线上线下双线进行。

 

讲座中,心理咨询师赵丽英围绕对爱的理解和关注、对爱的认知、爱的积极表现性心理等相关知识主讲的《在恋爱中修行》讲座,让学生切身实地体验到5·25“珍惜生命、关爱自己”的精神。“关注自己身体感觉,是我爱我的基本部分。”赵丽英的话,让学生学习到了正确的恋爱观,也感受心理健康月积极向上的氛围。

 

 据了解,本场讲座是西南交通大学希望学院第九届5·25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的第一场活动,学院深入贯彻“以人为本、学生第一”的办学理念,构建“四个结合 六位一体”心理育人工作体系,从心理育人专业教育活动和心理育人实践教育活动两方面出发,为大学生健康成长开出一张张良方。讲座当日学院举办了5·25心理健康月开幕式,西南交通大学希望学院党委书记陈尚云,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彦,特邀心理讲师赵丽英,学生工作处、党委宣传部、各二级学院党总支及团委负责人出席活动现场。

 

/images/article/202205/202205101216387470.png

 

开幕式上,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彦在致辞中对学院心理育人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学院未来的心理健康教育指明了方向。王书记表示,学院“四个结合 六位一体”心理育人体系在2021年获批四川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长期以来学院高度重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紧扣学院“三全育人”改革项目和大学生非专业能力培养,不断拓展心理育人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开设《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必修课,开展“5·25”心理健康月、新生心理素质拓展、日常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等大量的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咨询和危机干预工作。这些工作在不断推进大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的同时,也形成了学院特色的心理育人体系。王书记指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既是长期的战略任务,也是紧迫的现实要求,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我们要以高度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扎实的工作,努力开创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新局面!

 

 心理发展与服务中心主任陈艳红表示,此次心理健康月活动将对在校大学生进行线上线下双线心理健康教育,所有的活动将从积极心理学理论出发、贯彻精品设计理念、突出院系和专业特色、营造出和谐温暖的校园。愿广大青年大学生自尊自强,有阳光心灵相伴温暖而明亮,成长之路有健康心态同行积极而向上。来自土木工程学院的学生代表石小梅鼓励大家多学习心理保健知识、阅读心理保健书籍、参加心理健康活动,增加自我调节和自我控制的能力,同时多与父母、老师、同学进行畅谈和交流,在人生的道路中不断检视自己,塑造和谐心灵。

 

 “与阳光相伴,和健康同行”第九届5·25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分为我爱我气氛营造、我爱我阳光创作、我爱我知识普及、我爱我互动体验、我爱我总结升华共五个板块,后续还将开展近20场活动,涵盖讲座、团体辅导、现场心理测评、心理素质拓展、心理情景剧、主题游园会、心理作品征集、心理 logo 设计大赛等。相比往年,今年的活动更加丰富,形式更加新颖,题材也更加贴近学生生活。学院以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内容为学院心理育人的主要目标,为国家和社会培养心理高素质人才,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帮助交大希望学子用积极的心态去面对生活,提高身心健康水平,提高社会适应能力和思想道德品质,进而提升综合素质,促进当代大学生的全面发展。

教育兴 则国家兴
教育兴 则国家兴
下载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