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辽宁高校全面推进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为大学生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辽宁省教育厅 2022年05月28日

为深入推进教育部《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落实落细,进一步提高学生心理健康工作针对性和有效性,着力提升校园疫情防控下高校心理育人工作质量,提高大学生心理健康素质,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全省高校举办了2022年“5·25全省大学生心理健康节”教育系列活动。本次全省大学生心理健康节教育系列活动,各高校以5月25日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为契机,高度关心关注师生思想动态和心理状况,通过联通线上线下、打通时间空间、贯通课内课外等多种形式途径,组织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以生命价值观教育为重点,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实施心理素质教育,举办心理健康文体活动,解决学生心理问题,帮助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筑牢学生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

 

一是组织开展“战‘疫’青春,生命成长”宣传活动。各高校充分利用广播、报刊、网站、微信公众号及新媒体等渠道, 进行“防疫心理小贴士”科普文章推送,普及心理健康知识。东北大学举办缤纷多彩心理健康文化节,开展覆盖全体学生的系列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活动,持续做好线上线下心理咨询服务,为师生科学防疫、心理健康发展保驾护航。辽宁大学以“说心语,传递爱”为主题,开展了给母亲特别的爱、心情故事、摄影传递心声、心灵树洞、关爱自己、心理剧本征集等一系列活动,帮助学生感受生活中的美好、鼓舞学生战胜疫情的信心,关注心理成长,提升心理调节能力与保健意识。大连工业大学、辽宁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开展了 “心战‘疫’,心成长”心理微视频,“战‘疫’青春,逐梦青春”书画、动漫、摄影等创意创作宣传展示,传播心理健康理念。辽宁师范大学、东北财经大学、沈阳化工大学等高校,开展了“我爱我”心理知识竞赛、“微笑战‘疫’,快乐传递”笑脸征集等活动,营造积极战“疫”,珍爱生命的心理文化氛围。

 

二是组织开展“学会生存,和谐青春”生存教育活动。各高校通过生存教育,使学生认识生存的意义及提高生存能力,关爱自己、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大连民族大学开展“心成长”战疫师生心理健康系列讲座、“心悦纳”我与我的故事征文大赛、“剧暖心”校园心理情景剧、“心相聚”团体辅导工作坊、相约云上电影院、草地音乐汇等活动,有效缓解了学生封校期间的心理压力。沈阳城市学院组织开展“培养积极的情绪-三件好事训练”心理健康知识普及讲座、给母亲写一封感恩信、校园马拉松大赛、“战疫青春,书画传情”校园书画作品展等生存教育活动。沈阳农业大学、铁岭卫生职业学院等高校开展“抗疫减压”“积极情绪”“战胜拖延”等主题讲座,引导学生理性面对疫情,积极应对生存挑战。沈阳体育学院、大连科技学院、辽宁轨道交通职业学院等高校开展“运动健心” “舞动健心”“园艺健心”等运动、劳动,强健学生体魄,激发学生活力。大连工业大学、锦州医科大学医疗学院等高校开展了绘本治疗团体辅导、心灵涂鸦团体辅导、心理防疫手册宣传讲座、冥想课上练习、心理赋能小技巧宣传、心灵树洞、人际沟通等心理团体辅导活动,帮助学生改善人际关系,促进学生自我和谐与发展。

 

三是组织开展“热爱生活,奋斗青春”生活教育活动。各高校通过生活教育,使学生感悟生活的意义和真谛,热爱生活、奋斗生活、幸福生活。大连海事大学通过线上线下结合、校内校外联动,开展“逆光·生长”心理健康文化月活动,包括“逆光嘉年华”心理市集、第十届“心镜”校园心理剧大赛、“520”表白墙、心事树洞、密友AI、逆商电影沙龙以及情绪管理主题讲座等15场活动,培养学生积极健康的心态,爱自己爱生活,拥抱逆境、向阳生长。渤海大学组织“‘疫’起拍照,战‘疫’前行——心情日记”打卡活动,让同学们记录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学会发现美、创造美、欣赏美、传播美,舒缓焦虑情绪,保持愉悦心情,增强战胜疫情的信念与决心。大连艺术学院、辽宁经济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开展“爱的真相”“感恩教育”“幸福教育”等专题讲座或慕课,教导学生学会爱与感恩,提升追求幸福的能力。辽宁传媒学院、辽宁何氏医学院、辽宁现代服务职业技术学院开展“悦读成长”“幸福影院”等心理沙龙和“画解情绪”“音乐瑜伽”“我爱学习”等工作坊,强化学生积极体验和积极行为,明确人生目标。沈阳理工大学等高校开展社会生活实践、公益心理服务、影视沙龙和阅读沙龙等活动,引导学生正确面对心理困惑,增强学生团队意识和社会责任感。

 

四是组织开展“珍爱生命,绽放青春”生命教育活动。各高校通过生命教育,使学生领悟生命的价值和意义,认识生命、尊重生命、珍爱生命。大连理工大学以生命价值观教育为重点,将育德育心相结合,心育与五育相融合,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节系列活动,通过“‘疫’起创意”绘制口罩、指尖画、个性面具等创意艺术表达提升学生悦纳力,通过“激情投篮 靶向未来”“快乐减压”心理团体辅导等活动提升学生抗挫力。中国刑事警察学院、大连大学、辽宁民族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等高校开展 “压力管理”“挫折应对”“危机管理”等专题教育,增强学生抗压抗挫能力。鲁迅美术学院、大连外国语大学、沈阳医学院、辽宁生态工程职业学院等高校,开展“手绘心语”手语操大赛、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等活动,展现学生追求梦想的进取精神。辽宁科技学院、辽宁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沈阳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开展“抗疫生命成长故事”叙事征文比赛、“青春奔跑 强国有我”主题演讲比赛、“心怀阳光‘疫’路同行”主题班会、“心语心愿”寄语活动、“拼出诗意人生”校园拼贴诗比赛等,强化学生使命担当,树立正确生命价值观。

 

五是组织开展“阳光心灵,守护青春”咨询干预活动。各高校将解决现实问题与解决心理问题相结合,通过深度关怀和咨询干预活动筑牢心理危机防线,针对存在心理危机风险的学生,做到“早发现、早甄别、早干预”,主动帮扶,积极预防,妥善应对,及时有效化解危机。沈阳工学院开展团体心理辅导系列活动、心理委员“朋辈心理辅导员”考核认定活动、“以声传爱”——温暖人心的声音招募和评选活动、“温暖心灵,邂逅成长”在线心理案例集中会诊活动、我爱我“密友AI”心理自助小程序服务体验活动、5.25“战‘疫’同行、与‘心’相伴”线上主题心理班会、5.25“关爱谈心”帮扶等咨询干预活动。锦州医科大学、辽宁师范大学海华学院等高校完善咨询服务平台,通过面对面咨询、心理热线、网络咨询、心灵树洞等多种形式及时提供心理咨询和疏导,缓解学生不良情绪,解决学生心理困扰。大连医科大学、辽宁省交通高等专科学校、辽宁生态工程职业学院等高校,健全“学校、院系、班级、宿舍/个人”的“四级”预警防控体系,积极开展辅导员、心理委员、寝室长“心理危机识别与应对”培训,及时关注学生心理变化。辽宁省教育厅充分发挥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组和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会作用,加强全省心理教师的培训和督导,持续开展高校心理阳光大讲堂、心理危机工作网上集中会诊等公益活动,提升心理工作者专业胜任力,提高咨询干预实效。

 

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辽宁省教育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作为“大思政”育人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抓实抓细;努力构建“1-635”高校心理健康工作体系,即成立一个专家工作指导组指导全省心理育人工作,协同六支工作队伍构建全员心理育人格局,指导高校做好心理健康教育、生命教育和公德教育,抓住三类重点人群精准分类施策提供心理服务,开展“五个一”心理活动守护学生心理健康;全力打造大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一体化建设,实施心理健康教育“一网覆盖”,畅通线上、线下双渠道,线上引导广大师生用好“辽宁高校公益心理援助平台”“辽宁学校公益心理援助平台”“我们在一起”留言板,线下发挥4000多名辅导员及心理咨询师的作用,用心用情做好师生心理教育引导疏导;实施学生心理健康促进计划,做好科学识别、实时预警、专业咨询和妥善应对,举办心理健康教育大讲堂百余次,组织优秀大学生开展朋辈心理互助,引导广大学生减轻心理困扰。

教育兴 则国家兴
教育兴 则国家兴
下载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