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2022年“平安留学”行前教育培训会在大工顺利举办
大连理工大学 2022年06月18日

6月16日,由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主办、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承办、我校协办的“弘扬科学家精神,传承留学报国传统”—2022年“平安留学”行前教育培训会云端开讲。校长助理陆安慧教授出席活动并致辞,我校及省内高校500余名公派出国人员、自费出国人员、外事工作者线上参加了培训。培训会由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王珏主持。

 

/images/article/202206/202206191320290913.png

 

陆安慧对教育部国际司、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及驻日使馆的关心指导,各位专家的鼎力支持,留学人员的积极参与表达了诚挚的感谢。他表示,留学事业历来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通过留学工作培养、汇聚人才是国家重要的软实力建设。希望留学人员不忘留学初心,牢记报国使命,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汇聚力量。

本次培训会邀请多位相关领域专家为广大留学人员带来了精彩的主题讲座,包括海外留学安全风险防范、心理适应、公派政策、涉外礼仪等多方面的留学相关知识。

 

/images/article/202206/202206191320388218.png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日本大使馆教育处一等秘书侯书会详细介绍了我驻外使领馆的领事保护政策及面向公派留学人员的主要服务与管理内容。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国处项目主管李慧敏围绕“国家公派留学派出手续服务”作主题报告,讲解公派手续的办理流程和注意事项。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原礼宾处处长马米仓为留学人员讲授了外交及涉外礼仪常识。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培训部主任李同归教授针对疫情背景下出国留学人员可能出现的心理问题作了分析并介绍了调试方法。

 

/images/article/202206/202206191320459060.jpg

 

我校保密办公室主任刘连峰聚焦国家安全做了题为“国家利益高于一切,保密责任重于泰山”的专题讲座,用丰富的案例为留学师生上了一堂国家安全警示课。光电工程与仪器科学学院院长曹暾教授以“我和我的祖国-以青春韶华报效祖国”为主题作报告,寄语青年留学人员牢记科研使命,早日成长为可堪大任的优秀人才。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屈宏副教授做了题为“坚定四个自信,讲好中国故事”的主题报告,叮嘱广大青年牢记总书记的教诲和期望,将“四个自信”融入内心。

 

/images/article/202206/202206191320510699.jpg

 

我校参与公派留学项目的学生代表分别分享了在美国哈佛医学院、瑞典皇家工学院、日本北海道大学联合培养与交换留学的求学经历、感悟与经验。

此次培训旨在落实2022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教育部“做好留学人员服务与管理”的要求,服务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聚焦国际安全和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强化留学人员思想政治引领,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传承留学报国传统,提高安全风险防范意识和应对能力。

 

 

内容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港澳台事务办公室)   

文字作者:李成瑗   

编辑排版:肖瑶

责任编辑:周学飞、任亭钰

相关推荐文章
教育兴 则国家兴
教育兴 则国家兴
下载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