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西南交通大学希望学院:全力打好“四张牌”,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四川省教育厅 2022年08月26日

西南交通大学希望学院认真落实国家及省、市关于“稳就业”“保就业”的决策部署,立足轨道交通专业特色,围绕轨道交通及其相关行业开拓就业市场,打好“四张牌”,促进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毕业生就业工作成效明显。

 

一是打好专业特色“牌”,深耕就业渠道建设。学院围绕轨道交通核心专业群、土木工程支撑专业群、商科类延伸专业群,大力拓展就业市场,持续推进毕业生就业渠道开拓工作。学院领导积极践行“书记校长联系百家企业活动”要求,带头深入企业,了解企业需求,深化校企合作,“定制化”地向企业输送人才。学院2022届毕业生签约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成都地铁运营有限公司两家企业总人数达到978人。同时,学院与中铁八局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物资管理专业、安全管理专业定向培训班,举办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2+1”培训班,为毕业生提供高质量就业机会。

 

二是打好非专业能力培养“牌”,强化就业指导。作为四川省首批应用型整体转型院校,学院高度重视以能力培养、素质提升为导向的非专业能力培养体系建设,围绕行业、企业需求,强化就业指导和服务。在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团学组织、学生社团、校园活动、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学科竞赛等基础上,通过开设职业生涯规划、大学生就业指导、职业素养三门课程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意识、明确职业目标、掌握求职技巧,提升综合素养;坚持“理实一体、更重实操”的教学实践,通过“三过关”活动,即:求职形象、面试简历、面试技巧、“希望生涯杯”职业规划大赛、“一往‘职’前”模拟招聘大赛等实操形式,帮助学生提升实战能力,增强就业竞争力。

 

三是打好过程管理“牌”,推进就业工作科学化。2022届毕业生从进入毕业年度时,学院就对其开展就业意向调查,制定就业工作方案,并为每位毕业生建立就业工作跟踪台账,实现“一人一策一台账”。坚持就业工作周报制度,并在学生工作周例会上进行通报;学院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分阶段深入到系部,召开就业工作推进会指导各系部就业工作科学、有序开展。此外,学院定期开展就业数据核查工作,确保就业数据真实可靠,严守就业统计“四不准”底线。

 

四是打好就业帮扶“牌”,精准帮扶抓实抓细。学院组织各二级院系骨干教师,针对就业困难学生群体,开展“一对一”就业帮扶专项工作,引导就业困难学生调整就业心态,帮助其制定切实可行的求职计划,积极寻求资源为其推荐岗位。同时还定期收集就业帮扶工作典型案例并予以宣传推广,形成示范效应。

教育兴 则国家兴
教育兴 则国家兴
下载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