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湖南一师“00后”大学生宣讲员:用红色故事点亮新生“开学第一课”
湖南省教育厅 2022年09月26日

“今天,我们回望历史,重温经典,是为了从革命先辈故事中汲取前进的力量。在人生最美好的年纪,作为一师学子,同学们要守初心、担使命,奋力书写让党和人民满意的时代答卷。”这是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系列活动中给大学新生的“开学第一讲”,来自该校润之师生宣讲团的“00后”大学生们,给全校新生带来了一堂饱含温度和情怀的红色故事分享会。

 

/images/article/202209/202209260955432862.jpg

 

为充分发挥青年大学生的朋辈引导作用,9月25日晚,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润之师生宣讲团20余名“00后”大学生分别走进12个学院的新生班级进行红色故事宣讲,用感人故事叩响师生心扉,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毛泽东在第一师范立下了‘改造中国与世界’的宏愿,并且还引导他的家人也走上了革命的道路。大家对于毛主席的故事了解多少呢?……”

 

“‘吃水不忘挖井人,时刻想念毛主席’,毛主席当年和他的老师方维夏为中央苏区群众寻找水源、挖井取水,老百姓很感动,于是后来就有了吃水不忘挖井人这篇课文和同名歌曲……”

 

“00后”宣讲员们声情并茂的为同学们讲述了一师革命先辈的英雄故事。宣讲团成员孟醒、陈伟平讲述了毛泽东的学生陈树湘“断肠明志”的英雄事迹,段熠圣、吴依瞳在讲到毛主席与儿子毛岸英之间的父子情谊时,故事中毛主席一席话感动无数听众,“……我不后悔,我是这个国家的领导人,国家危难关头,我不派自己的孩子去保家卫国,又派谁的孩子去呢?”这些革命先烈、英雄楷模的动人故事深深地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位师生,同学们泪水涟涟,现场掌声阵阵。

 

“谢谢学长学姐们带给我们这样感人的‘开学第一课’,未来的大学四年,我将向革命先辈们学习,做一名有信仰有目标有担当的当代大学生”,该校22级教育学院胡锦溪同学表示。

 

“听了宣讲团的宣讲,仿佛与伟人进行了一场跨越千年的对话,希望有朝一日也能成为宣讲团的一员,向更多人讲述红色经典,传承红色基因。”该校22级计算机学院刘昕敏同学表示。  

   

据悉,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高度重视大学生思想引领工作,学校润之师生宣讲团从全校遴选100名优秀师生组成,其中有近80%学生团员为“00后”大学生,他们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机关开展红色故事宣讲,今年已累计开展近百场次,服务人群达万余人。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润之师生宣讲团将持续实施2022年度第四轮宣讲计划,“00后”大学生宣讲员们将和青年学子、人民群众一道重温红色记忆、聆听红色故事、讲述身边发展,以看变化、听变化、说变化为主要形式和内容来讲述红色故事,营造喜迎二十大的浓厚氛围。

 

来源: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作者:陈卉 杨雨欣

教育兴 则国家兴
教育兴 则国家兴
下载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