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做香囊,折纸花,吃长寿面......浙财大学生们这样为老人们过重阳
浙江省教育厅 2022年10月04日

“看到这些可爱亲切的老人,让我不禁想起了远在家乡的爷爷奶奶、姥爷姥姥,内心温暖极了。”近日,浙江财经大学一群青年志愿者分别来到杭州市江滨社区、云涛联合社区、滟澜社区,开展重阳节志愿活动,与那里的老人们欢聚一堂,一起庆国庆、过重阳。


浙财大外国语学院学生的“志愿服务第一站”走进了白杨街道闻潮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聆听完医生交代的注意事项后,志愿者们穿上红马甲、戴好口罩,辅助医生对江滨社区的老人进行肺功能体检,并将检查信息录入到系统中。“奶奶,刚刚的检查报告显示您肺功能正常,各项指标都在正常范围内,要继续保持健康的身体哦。”2021级王磊同学弯下身子,跟老人耐心地解说着。除了帮老人进行健康检查,志愿者们还教老人们如何查看体检报告,并与他们促膝长谈。青春洋溢的志愿者们的到来,让老人们喜笑颜开。

 

/images/article/202210/202210031156123197.jpg

 

在耆英荟云涛联合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外国语学院志愿者们一起缝制茱萸香囊、制作折纸菊花,祈愿辟邪消灾、长寿安康。志愿者们提前熟悉操作流程,教老人们制作技巧,还为他们介绍了重阳节的历史由来和传统习俗,送上长寿安康的美好祝福。在缝制香囊环节,志愿者们手把手协助部分视力衰退严重的老人穿针、串珠。老少合作,在欢声笑语中做成了一个个精美的茱萸香囊。在折纸“菊花”环节,志愿者们帮助老人撕纸、剪纸、卷纸、黏贴胶带,根据老人们喜爱的颜色定制出一朵朵各有特色的重阳菊花。

 

/images/article/202210/202210031156331288.jpg


无巧不成书,在距离云涛社区不远的下沙街道滟澜社区,浙江财经大学国际学院的留学生志愿者们正与老人们开展如火如荼的趣味活动。其中,“巧手削苹果”比赛要求在规定时间内最快地削出不断裂的苹果皮,老人们个个聚精会神,在热闹欢乐的氛围中决出了一二三等奖。现场掌声阵阵,欢乐不断。

 

/images/article/202210/202210031156580157.jpg

 

/images/article/202210/202210031157117254.jpg


游戏结束后,志愿者们又为老人们送上热腾腾的长寿面和清香的菊花茶,寄托着对老人们健康长寿的祝福。众人一起吃面,在饭桌上聊着各自的琐碎日常,老人们还与国际学生们讲述中国传统文化。“中国有句古话叫‘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敬老爱老是中国的传统美德,并延续至今。通过这次志愿活动,我再次感受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来自赞比亚的留学生木槿说道。


“‘人生最美夕阳红’,此次社区志愿服务活动,既弘扬了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传统美德,使老人们感受到来自大集体的温暖,又增强了学生们参与社会实践和尊老敬老的意识。志愿服务蕴含着丰富的劳动教育价值和内涵,通过志愿服务,学生们培养了劳动精神和劳动实践能力。学生们纷纷表示,日后会继续参与社会志愿服务活动,在实践锻炼中不断自觉担当尽责、拼搏奉献。”志愿活动负责人吴晨萌表示。(通讯员:赵蕾、吕璐琪、陈思涵 )

教育兴 则国家兴
教育兴 则国家兴
下载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