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根瀚海“五红”铸魂
吉林省教育厅 2022年11月10日

  10月的白城师范学院(以下简称“白师”)秋意渐浓,阳光透过沧桑虬劲的丁香树干,在黄色、红色、褐色的叶片上闪耀着光泽,在一抹抹鲜艳的中国红和一张张笑脸掩映下,校园分外美丽。16日,学院各级党组织、各单位通过多种方式组织师生员工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在随后召开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基层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和领导干部、广大教师、青年学子、党外代表人士座谈会上,师生们就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如何推动学院思想政治建设、学科建设、改革发展等方面工作,结合自身工作,畅谈心得体会。大家一致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是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光辉文献,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勇毅前行的总航标。大家纷纷表示,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进一步激发斗志,鼓足干劲,以更加坚定的政治自觉和更加昂扬的奋斗姿态,守正创新,勇毅前行,扎实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更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这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白师党委以“五红”主题活动(阐释红色理论、讲好红色故事、开展红色实践、凝聚红色力量、挖掘红色资源)为抓手,组织开展一系列形式多样的爱国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师生树理想、铸忠诚、强本领、担使命。
  阐释红色理论
  宣讲百年风华
  学院以迎接党的二十大为主线,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到学习教育实践中,持续完善以“第一议题”为引领,学院党委、基层党总支“二级理论学习中心组”为表率,党委—党总支—党支部“三级组织”常态化学习为基本依托,集体学习研讨、个人自学、专题调研、主题活动“四种方式”的“1234”理论学习体系,建立第一议题、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学制度,用理论学习激发全校师生干事创业的强大动能。同时,学院将“学习强国”平台作为理论学习和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载体,开展“晒积分、比学习、谈心得、论践行”活动,以赛促学、以学促干,营造理论学习热潮。学院“瀚海红烛”理论宣讲团40余名师生,通过思政大讲堂、思政课教学、理论学习进乡村、主题党团日等渠道,广泛开展学习宣讲活动,切实把师生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
  讲好红色故事
  致敬革命先烈
  学院在官网、官微、校报等平台上,营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浓厚氛围,聚焦“我们这十年”主题,运用青言青语,录制“我想对团团说的话”、《美丽中国》接力、《唱支山歌给党听》视频,通过开展红歌录制征集、青年线上联唱、书法绘画作品征集、“二十大‘寄’青春”书信等活动,用歌唱响时代旋律,用笔抒写青春宣言,用心讲好红色故事。学院开展红色“云调研与云寻访”活动,通过研学红色经典、查阅历史文献、线上浏览红色展馆等方式,寻访革命英雄和模范人物,讲好红色故事,致敬革命先烈。
  开展红色实践
  凝聚前进动力
  学院以“扎根的教育”教育理念,涵养青年学子基层情怀,深入挖掘白城市及周边各类实践资源,围绕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培育时代新人的目标要求,打造集“四史”教育、思政教育、乡村振兴、红色筑梦于一体,主题突出、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的实践大课和劳动教育大课。学生们深入白城市、松原市等地中学,通过理论宣讲与知识竞赛相结合的方式,使学生感受到党史中蕴含的精神力量。深入松原市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平凤乡、四平市梨树县卢伟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探索助力乡村振兴、推动农业发展的新途径。深入松原市中化吉林长山化工有限公司,加深对中国制造业的认识。深入四平市梨树县博物馆、长春市东北抗联莲花岛红色教育基地、东北抗联第一路军展览馆、通化市靖宇陵园等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追寻战士的足迹,坚定了学生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信念。
  凝聚红色力量
  感悟初心使命
  学院以“五红”主题活动为契机,激励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解决人民群众和师生员工的“急难愁盼”问题,有效增强了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学院坚持项目化工作方式,确定了百个“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事项目,党员认领了近千条“微心愿”,内容涵盖了疫情防控、教学科研、服务社会等学校事业发展各方面,形成了“全校上下同参与、全体师生共奋进、争为群众办实事”的生动局面。此外,学院322名“紫丁香”青年志愿者以实际行动助力家乡振兴,在公益服务、教育实践、企业实践、疫情防控、政策宣讲、网络助学方面积极投身家乡建设,用实际行动诠释了青年的担当奉献精神,践行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为中国梦的实现贡献了白师力量。
  挖掘红色资源
  赓续精神血脉
  学院以“立足做强教师教育、立足做特非师教育、立足服务地方发展”的办学理念和“一勤二心三向四为”的文化价值理念,积极打造校园红色文化景观,建立“四史”教育基地,挖掘唐鸿胪井刻石馆藏室、楹联文化长廊、通榆年画中的党史教育资源,在校内形成了一条可走、可看、可听的红色宣讲路线。学院积极服务区域文化建设与发展,推动历史、文学、艺术等相关学科专业教学科研工作与区域文化传承创新深度融合,对吉林西部红色历史文化资源情况进行全面细致梳理,打造了“吉林西部红色文化保护与传承”课程,编撰“白城历史文化名片”丛书,建立吉林西部红色历史文化资源档案库,完善吉林西部红色文化资源的育人体系,助力地方文化事业发展。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院将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通过“五红”主题活动,把全校师生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凝聚到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各项任务上来,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白师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在新的赶考路上奋力书写以人才供给、思想启智、理论创新和实践探索助力教育事业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教育兴 则国家兴
教育兴 则国家兴
下载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