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让生命之花绽放|记长春大学特殊教育学院舞蹈表演专业学生王可闻
吉林省教育厅 2022年12月01日

  近日,长春大学特殊教育学院舞蹈表演专业21级学生王可闻,入选教育部成立的全国高校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师生巡讲团青年学生组。
  今年9月,在“这十年·青年讲”全国高校宣讲联赛决赛上,王可闻还荣获了一等奖。
  王可闻表示,“过去的非凡十年,我们国家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这十年,我不仅见证了自己的成长,更见证了祖国的发展,见证了残疾人事业的进步。我会在宣讲的过程中,更好地讲出这些变化和感受,讲出青年的使命担当。”
  日前,王可闻接受大学生记者团的采访,与大家分享她的成长经历。

/images/article/202212/202212010841042185.png


  王可闻从小就在无声的世界中长大,“可闻”这个名字蕴含了父母对她的祝福和佑护。因为天生听不到的缘故,学习语言就成了她困难又重要的事情。小时候的她经常被其他同学质疑不会说话,每当王可闻大声说几句话想要证明自己时,却会引来更多的嘲笑,这也让她变得非常自卑。后来,可闻妈妈辞掉工作,在家全心为她进行语训,带她到全国各地求学。2021年,她考入了心中的最高学府——长春大学特殊教育学院,继续舞蹈专业的学习和深造。
  经过十多年的努力练习,现在的王可闻能说一口流利的普通话,还学会了舞蹈,甚至站到全国高校宣讲联赛决赛的舞台上自信地演讲,荣获一等奖;在北京冬残奥会开闭幕式上献出完美的表演。
  13岁时,王可闻在妈妈的鼓励和帮助下考入了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开始接触和学习舞蹈。7年的舞蹈经历让王可闻慢慢变得自信阳光,她相信努力就会有回报,每一次舞台上的演绎都锻炼了她的心理素质,使她变得从容不迫,在全国十几个城市的巡回演出,也让她心中充满了成就感。
  考入长大后,王可闻感受到了跟从前聋校截然不同的生活,“在我们身边的同学大多是健全人,健全同学对我们没有不耐烦,也没有嫌弃,更多的是理解和帮助。为了走近我们,他们也会跟我们学一些日常手语,看他们打起手语时既可爱又不熟练的模样,心里有一股暖流。在长大,除了来自同学的温暖,每天还被老师们的关爱包围着,在这样的环境里,感到很开心,很幸福。”

/images/article/202212/202212010841210900.png

/images/article/202212/202212010841307822.png


  对于王可闻来说,舞蹈和学习都是生命中不可或缺的。她给自己安排好每天的日常规划,把每天要完成的任务记在手机的备忘录上,每完成一个就划掉一个。疫情期间学校开展线上教学,有时遇到无法理解的地方,王可闻都会在讨论区给老师留言,或者课下单独去请教老师,她不会放过每一个知识点。课余时间她要每天排练舞蹈基本功,家里的地板很滑也很硬,又没有专业的舞蹈教室,王可闻需要克服各种各样的困难,但这并没有阻碍她对舞蹈的热爱。
  虽然入学时间不长,但王可闻的大学生活非常充实,她很喜欢在校园的生活,课堂上和同学们一起学真本领,课下体验多彩的青春,每一天都是快乐的。王可闻喜欢朗诵、文学、拍照,喜欢记录生活中的美好瞬间。她参加过学院举办的朗诵比赛和小品比赛,她用原创的诗歌在朗诵比赛上获得了二等奖。她还创立了一个公众号,发些随笔感想。
  曾经带过王可闻的辅导员程爱琪介绍说,“可闻很自律,有种不服输的性格。作为班长,可闻有责任感,有担当,疫情期间承担了很多统计工作。”
  在长大,王可闻得到了很多锻炼,也获得了更多成长。她登上了央视春晚的舞台,走进了鸟巢在北京冬残奥会开幕式上翩翩起舞,在全国宣讲联赛中夺冠。王可闻靠着一点一点的努力,从自卑中站起来,不断突破自我,用顽强的毅力写出了一段精彩的生命之歌。

/images/article/202212/202212010841428048.png


  3月4日,王可闻与特殊教育学院的师生一起出现在北京冬残奥会的开幕式上,献出了他们完美的演绎。“我很荣幸能够代表长春大学参演了《冬残奥圆舞曲》。我们的表演是与椅子共舞,看似简单实则困难。我们数不清编了多少个版本了,每天都在改节拍、改动作,大家都很辛苦,但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一定要打好这场仗!最终,我们完美呈现出来了,这也是我们向全世界的宣告:这就是生命的绽放!”王可闻说。

/images/article/202212/202212010841575133.png  表演《冬残奥圆舞曲》

/images/article/202212/202212010842070355.png  排练中


  坚定的信念和以往的舞台表演经验支撑她克服了排练过程中肉体上的疼痛和精神上的煎熬。在不断修改不断重排的六十多个日日夜夜里,她见证了很多次鸟巢上空的暮夜变为凌晨。她和队友们会在伤病时相互鼓励,在沮丧时相互加油打气,“有那么多人陪着我们,我们没有理由放弃”。
  在冬残奥会集中排练中,程爱琪和王可闻住在一个寝室。程爱琪说,在高强度的训练中,可闻经常身上出现大面积淤青,每天早起浑身疼痛,但她没有叫一声苦。只要有空闲,可闻就会在房间里背英语单词。除了自律,王可闻还是个热心肠,同学有什么难处或是困惑,她都会给予帮助。

/images/article/202212/202212010842176538.png

/images/article/202212/202212010842282628.png  开幕式表演后师生合影


  冬残奥会的表演很成功,王可闻回想起那晚至今还会觉得非常开心和激动。那一夜,王可闻与同学们一起代表全国八千五百万残障人士站上舞台,展现出他们自强不息的精神。他们用努力展现了勇于挑战、不断突破的长大人的风采。

/images/article/202212/202212010842389005.png


  9月29日,“这十年·青年讲”全国高校宣讲联赛决赛在清华大学成功举办,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的59名选手参赛,王可闻荣获一等奖。她演讲的《让生命之花绽放》以自身成长为轴线,在讲述自己的十年成长经历的同时,将个人的前途命运与国家的发展紧密联系到一起,她真切而诚挚的演讲,打动了在场的所有人。
  在成长的路上,王可闻获得了很多人的帮助,她最想感谢的是曾任中国残联副主席的刘小成老师。“虽然刘老师永远地离开了我们,但他对我的影响是深远的,他一直都是我心中的那一束光,是他让我从内向自卑的小丫头变成了现在自信勇敢的大女孩”,王可闻说,她希望毕业后学习特殊教育专业,为中国残疾人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我们在这世界上唯一不能复制的就是时间,唯一不能重来的就是人生,我要好好珍惜每一次机会,做好每一个选择。”王可闻以果敢勇毅的人生态度,无畏困难,大胆去闯,绽放出绚丽灿烂的生命之花。

/images/article/202212/202212010842483203.jpg

教育兴 则国家兴
教育兴 则国家兴
下载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