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立足专业知识,浙江财经大学林雯洁用民生视角讲好中国故事
浙江省教育厅 2022年12月13日

“不落一人谋发展,健康先行谱新篇,在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之下,‘健康浙江’‘幸福浙里’正在以实际行动,奋力书写着‘中国之治’的窗口答卷!”不久前,浙江省高校共青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首场思政公开课巡讲在义乌市落下帷幕。在这场线上线下观看人次达112.8万的思政大课堂上,浙江财经大学2020级社会保障专业研究生林雯洁作为党的二十大精神浙江青年宣讲团成员,以罕见病保障“浙江模式”呈现“每一个群体都没有被放弃”,带领大家感受浙江医保帮扶罕见病群体追求美好生活的速度、力度和温度。

 

/images/article/202212/202212131113098735.jpg

 

讲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传播好中国声音


本科大三时,林雯洁就开始关注罕见病群体的医疗保障问题。从本科到研究生期间近7年社会保障专业的学习,培养了她对社保话题的敏感度,也让她对相关医保政策有了更深入的研究。“在进入浙财大时,我的导师戴卫东教授就教导我们要多关心社会上的弱势群体,学有‘温度’的专业,做有‘温度’的人。”林雯洁说。

 

2021年12月,国家药品谈判的一场“灵魂砍价”冲上微博热搜,进入林雯洁的视线。这场谈判让曾经治疗脊髓性肌萎缩症的“天价救命药”诺西那生钠注射液,进入了医保药品目录,从每瓶70万降到了3.3万,但在浙江,医保的高报销比例使得患者只需自费995元。这一则振奋人心的消息深深触动了林雯洁,她受谈判中的走红“金句”“每一个小群体都不应该被放弃”启发,将自身专业与思政相结合,聚焦浙江省罕见病群体的真实生活,以思政微课的方式充分展示浙江省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下“每一个群体都没有被放弃”的健康共富医保蓝图,获得了2022年度浙江省高校思政微课大赛学生组特等奖,并成为党的二十大精神浙江青年宣讲团成员。她也将继续跟随宣讲团走进全省高校,开展思政公开课巡讲活动,引领广大青年学生进一步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让品牌思政公开课更加入脑入心,让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加走实走心。

 

/images/article/202212/202212131115470500.jpg

 

研究生短短两年半,思政微课占两年


这不是林雯洁第一次受共青团省委邀请参与浙江省高校思政公开课线下巡讲。在2021年建党百年之际,拥有过八十余次校内外演讲主持经验的林雯洁在校团委老师的推荐下加入了浙江财经大学新成立的“讲习所”党史教育宣讲团,第一次接触到了思政微课。在多次宣讲实践活动中,她发现浙财校园里有着许多动人的红色故事值得挖掘传播。于是,擅长演讲、热爱舞台的她创作了第一部思政课程作品《将誓言缝进生命里》,获得了浙江省高校思政微课大赛学生组一等奖,并登上浙江省高校思政公开课巡讲衢州专场,以革命先烈参军报国的英勇事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党员们的无声坚守为例,为线上线下的2000余名师生讲述了百年征程中,一代又一代党员用行动践行入党初心,矢志奋斗之路。此外,林雯洁也受邀参与“百校研究生颂百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网络接力学习“四史”活动。

 

今年,林雯洁的“思政课之旅”再次启程。从3月到11月,从校复赛、校决赛到省复赛、省决赛、全省高校公开巡讲,时间跨度长达8个月,前后修改了20多次版讲稿,最终凝结成6分钟的思政课堂。“思政微课比普通演讲更考验讲述者的综合素质,要以喜闻乐见的方式让思政教育入脑入心,每一个字、每一段配乐、每一张幻灯片,甚至是每一秒,都需要反复斟酌打磨。从第一年参赛时的懵懵懂懂,到第二年再战时的突破自我,从共青团员到预备党员,这一段珍贵经历足以让我回味很久。一路走来,有学校的重视和大力支持,有老师们的悉心指导和陪伴,还有同伴之间的相互鼓励。”林雯洁表示。

 

/images/article/202212/202212131114087141.jpg

 

在此次2022年浙江省高校思政微课大赛中,浙江财经大学共获得特等奖2项、一等奖2项、三等奖2项,获得优秀组织奖,总成绩位列省内本科高校第一。浙财大对学生思政教育的重视,是林雯洁踏上“思政课之旅”的重要原因。在学长学姐和老师们的引导下,她还创作了《传承在浙财的红色记忆》《万家灯火里的民生答卷》等多项思政课程作品。时至今日,林雯洁坚持以“百场”为目标,不断深入校内外乃至家乡社区街道展开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多样化红色宣讲。

 

科研和社会实践齐头并进,做全面发展的新时代青年


“曾有不少师友调侃我说,这两年又辅修了一个思政专业研究生吗?但我想说的是,当代青年重任在肩,不仅要‘讲好中国故事,讲好党的故事’,更要在‘学、思、悟’中,‘办实事、开新局’。”林雯洁说。在科研学术上,林雯洁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主持浙江省新苗人才计划项目《浙江省医保支付DRG政策实施效果及其“重要窗口”价值》,时刻关注医疗保障改革的非凡成就。她也在北大核心、CSSCI期刊《中国软科学》和省级期刊《区域治理》等发表多篇学术论文,获得第十七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二等奖等14项竞赛奖励,努力践行将论文写在民生一线,让科研助力民生发展。

 

在社会实践中,林雯洁积极践行青年大学生的使命,助力教育扶贫落到实处,曾赴安徽六安文翁中学支教,连续两年赴海宁市老庄村开展红色文化课堂,总课时达到五十多节,并为学生们送去文具、书包等爱心物资。

 

/images/article/202212/202212131114346079.png

 

“能成为党的二十大精神浙江青年宣讲团成员,我感到万分荣幸,也深感重任在肩。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广大青年要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我们应该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林雯洁表示。

教育兴 则国家兴
教育兴 则国家兴
下载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