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浙江财经大学张文宇获“我最喜爱的高校思政课老师”, 接地气是他的秘诀所在
浙江省教育厅 2023年01月17日

近日,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中共浙江省委网信办、浙江省教育厅公布了第三届“思政星课堂”——我最喜爱的思政课老师推介宣传活动获奖名单,浙江财经大学盈阳金融科技学院院长张文宇教授荣获浙江省“我最喜爱的高校思政课老师”十佳且排名第一。值得一提的是,他是获奖名单中为数不多的非思政专业的老师。

 

“学生苦死板的硬输入式思政教育已久,大思政育人若不接地气可吸引不了现在的学生。”张文宇笑着说。什么样的思政先行路能让学生喜欢走?什么样的思政课能控制课堂的“玩机率”(玩手机游戏)、提高课堂的“举机率”(举手机拍摄并做笔记)?张文宇一直在努力寻找答案。

 

 

妙语连珠,每逢发言必“出圈”

 

幽默的语言、生动易懂的描述、对流行语的高度掌握和妙用是张文宇上好“思政课”的秘笈。“因为平时我和学生相处、沟通的时间特别多,和年轻人交朋友就自然会熟悉他们的语言特点,知道什么样的语言能在传授同样的内容的时候提高接受度。”他解释道。

 

张文宇善用一语双关,在他以《流水不争先,但争滔滔不绝》为题,给浙江财经大学的准大学生们写的一封信中他重新定义在浙财大的“吃喝玩乐”。他在信中写道“只要吃喝玩乐新财经,就有出彩人生的机会。当然,吃的是数字科技佳肴,喝的是经济管理学琼浆,玩的是人机融合智能,乐的是成为更好的自己并创造更好的世界。”

 

这剂提前接种的“思想疫苗”效果良好,张文宇的信刷屏了学生们的朋友圈。“和录取通知书一起寄来的张文宇教授的信让当时的我对未来四年浙财大校园生活的期待指数暴涨。同时也在他真诚幽默的文字中得到了谆谆教诲,下定决心要不负青春!”2022级王同学回忆道。

 

他在浙财大毕业典礼、开学典礼等重大场合的发言中总是金句频出,引得现场掌声雷鸣,学生笑声不断,使得每一次的演讲都成为一堂堂别开生面的“思政课”。

 

在浙财大盈阳金融科技学院首届本科生开学典礼上,张文宇以《成为更好的自己,创造更好的世界》为主题进行了脱口秀式高燃演讲。开头他便活用名著典故,点燃现场气氛,“望着你们100位新生,还有场外的8位想转专业过来的其它学院同学,一共108位好汉,我热血沸腾,我们要合伙干大事。”他熟悉流行热点,玩得一手好梗,“老师们不会让你唱着‘孤勇者’、孤身走暗巷,我们将并肩勇闯无人区,我们将共同书写浙江财经大学新的历史和浙江教育界新的历史。”引发爆笑的同时为同学们打下一剂强心针。

 

 

正是这次让人印象深刻的开学典礼激情演讲,使得浙江财经大学的学生将自发拍摄的视频推荐给思政星课堂主办方,“你好,我们要让张文宇院长走上思政星课堂!他在开学典礼上的演讲,仿佛是一堂风趣幽默的别样思政课,掌声都响起了十多次!” 开学典礼上的无心插柳之举,使得张文宇荣获浙江省“我最喜爱的高校思政课老师”十佳。

 

润物无声,专业课堂注入思政因子

 

张文宇的专业课堂上,没有枯燥的口号和理论,但他总是抓住一个个小切口,引发同学们的情感共鸣。

 

张文宇在《智能时代》通识课上聊到“人会不会被机器取代”这个话题时,他结合热点举例了新东方的网红、学生们都熟悉的董宇辉。董宇辉在直播间里面的出口成章,蕴含有人性光辉的内容创新,这是机器所取代不了的。

 

同时张文宇自己也做了一篇小作文“我无法带你穿越时空到1921年的嘉兴南湖去看13位勇士为地狱中奄奄一息的东方巨龙翻身;我无法带你欣赏1949年巨龙冲出黑暗、名扬九州的飒爽英姿;我无法带你赶上1978年中国改革开放的上半场,去感受巨龙跃出海面、实现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不过,亲爱的,我和我的战友会带着你们奔赴中国改革开放的下半场,去携手腾飞的巨龙翩翩起舞、实现全民共同富裕”。用来讲解机器人无法做出类似的小作文,人工智能需要人机物三元融合智能的同时,张文宇以诗一般的语言将中国在共产党领导下天翻地覆的变化告诉学生,无声无息中注入了党史知识。

 

在讲述人工智能在财务风控上的运用时,张文宇巧妙地运用“新冠疫情防控”打比方,财务风控也需要人机协同吹哨、获得持续免疫能力。他以医学病痛作喻,指出当前的智能财务风控系统存在四肢之痛、血脉之痛、神经之痛等痛点。他进而以医学分类作喻,科普了群智财务风控理论,把传统财务风控比喻作有经验的老中医,把智能风控比喻作新兴的西医,把群智风控比喻作人机融合、中西医结合的医疗专家组,让同学们一下明白了群智风控的含义以及必要性。“张老师的课是我听过最有趣的专业课,因为他总会将枯燥难懂的知识和理论非常接地气地讲解给我们听,一下子就能理解明白了。”人工智能专业的李同学道。

 

立德树人,关爱学生点点滴滴

 

张文宇特别关心困难学生。他曾主动担任下半身残疾学生邱同学(2010级本科生)的学业导师。在邱同学的四年大学期间,张老师平均每周会去一次他的寝室,鼓励关心他的身体和学业以及辅导专业功课,并指导他获得了“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浙江省金奖和全国铜奖。毕业时,张文宇个人解囊2万元支持他作为创业启动资金。邱同学毕业至今8年了,张文宇依旧和他保持紧密的联系,为学生的创业提供指导。

 

曹同学(2014级本科生)因心理有恙的休学了1年、复学后因为学习跟不上进度而非常焦虑,张文宇定期与她谈话,解开她的心结;并在学业上为她规划学业进度、指导学习方法,学生最终克服了焦虑、顺利毕业。在毕业后离校时该生短信致谢张文宇“真的太感谢您了!我一定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您是唯一一个知道我生病了但安慰我抑郁症是一种特殊感冒而已,我很感动,您是天使吧!”

 

盈阳金融科技学院成立以来,张文宇作为院长多次开展“院长晚餐会”、“金融科技田野课堂”等活动关爱学生,以约饭、约游的形式,在轻松愉快的氛围里对同学提出的生活、学业以及职业规划上的问题进行解答。在学院成立的短短一个学期内,他五次亲自带领全院学生走访知名企业,开展“金融科技行”,实现产教融合。

 

张文宇会凌晨4点起来回复学生邮件、在飞机上修改学生论文、在会议间隙与学生线上陪练面试用英语口语。他即使再辛劳,但在“问诊”学生时,展现给学生的却永远是精力充沛、睿智乐教的一面。

 

“我虽然不是专业思政课老师,但我始终认为,和学生们推心置腹交流,让他们成为一个良善有为的人,是教师的首要职责。我们无需强迫学生们如何走路,但我们可以为人师表,分享一些成功或失败的经验,让孩子们有自己的判断,让他们有主人翁的思维。” 张文宇将始终怀揣一颗炽热的师者之心,为人师表,做学生成长路上的领路人和知心人。

教育兴 则国家兴
教育兴 则国家兴
下载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