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东北大学软件学院2020级本科生4个全研寝室
东北大学 2023年12月21日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实干者

软件学院2020级本科生

4个全研寝室,9人圆梦清北

113名同学成功推免

厚积薄发,一“研”为定

并肩作战,书写奋斗青春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

 

风雨多经志弥坚,关山初度路尤长。没有一场胜利可以唾手可得,没有一个冠军无需风雨洗礼。当最新一批保研名单公布时,二舍A506充满了苦尽甘来的轻松与喜悦——寝室四人实现全员保研。寝室长陈炫昕保研至上海科技大学,邓鑫保研至华南理工大学,王雯婧保研至武汉大学,孙岑保研至东北大学。4位同学从不同的专业转来,齐聚于A506寝室,三年时光,四人携手共进,相互鼓励,终取卓越成绩。

 

/images/article/202312/202312200848390391.jpg

 

转专业进入软件学院之后,她们不仅要学习没接触过的专业课程,还要花时间补齐大一漏下的内容。课上,她们保持高度的专注度,课后,她们互相提问课堂内容,大量查阅课外工具书,遇到疑难问题共同讨论解决,抓紧一切时间补充专业基础。邓鑫在回家的飞机上还在不停地写代码,她有一个计划本,上面密密麻麻记录着的都是需要完成的作业和参加的竞赛。

 

当保研目标初步确定之后,面对自身的焦虑和时间的压力,她们从未言弃。提前准备,从各方搜集资料;针对性复习,提升专业能力;早出晚归,一步步探索自己不熟悉的领域;埋头苦干,啃透书本将理论变为实践。日日夜夜的挑灯苦读,每分每秒的奋勇拼搏。最终,她们获得2023年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信息安全作品赛全国二等奖、微信小程序开发大赛全国三等奖、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全国三等奖、东北大学比翼奖学金等多项国家级奖项和奖学金。每一份成绩都是对深夜汗水和泪水的最好回报,“遇到任何困难都不要抱怨,最初认准的目标就一定要坚持走下去,机会都是给那些有准备且坚持不懈的人。”这是A506四个姑娘自身的生动写照,也是她们对学弟学妹们的殷切寄语,坚定自我,努力拼搏,理想终会绽放。

 

团结互助,共铸前程

 

二舍B327寝室的向辉、宁飞扬、龚开益和夏晨越,像一支团结有序的特种部队,稳步迈向光辉前程,四人分别推免至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京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团结互助是他们寝室的靓丽底色,奋发有为是他们的人生格言。

 

/images/article/202312/202312200849084289.jpg

 

考试之前,他们积极进行资源共享和知识互补,让学习效果事半功倍。一起沟通自己对教材的理解和与老师交流的心得体会,分析教材重难点;有好的课程视频或者学习笔记及时分享。这种互帮互助的寝室氛围,是他们每日学习生活的常态,也是深厚友谊的体现。

 

寝室成员始终坚持理想信念,奋发图强。夏晨越和向辉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夏晨越说道:“我们积极参与学校科普节、社区服务等活动,这使我们有机会接触到不同领域的知识和思想,拓宽了自己的视野。”寝室成员还积极参加竞赛项目,获得亚太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蓝桥杯程序设计竞赛等多个奖项。超强的执行力,来自他们始终如一的团结互助精神。他们在竞赛中分工明确,互相鼓励,充分发挥每个人的特长,在团队合作中不断增强协作统筹与解决问题的能力。

 

一幕幕温馨友爱的画面,一个个充满欢声笑语的场景,来源于B327寝室全员从不缺席的常驻活动——宿舍团建。“我们经常组织寝室活动,比如一起看电影、聚餐、运动,还参加过很多次学院组织的‘寝室文化节’。” B327每次都是第一个主动报名参加“寝室文化节”活动的寝室,他们早早制定好计划,快速讨论出寝室布置方案,在卫生清洁上力求完美,大扫除时大家都主动承担内务,这种默契让他们连续两年拿到“悦居示范十佳寝室”的称号。他们携手走过的一点一滴,增进了彼此之间的感情和友谊,也让寝室成为温馨和睦的大家庭。

 

“宿”说青春,共逐明月

 

一个人可以走得快,但是一群人才能走得远。大二学年伊始,四名转专业同学刘栢荣、杨智鹏、王家宝、郭的健来到二舍B336这个新宿舍。虽然来自不同的专业,但他们却有共同的目标——成为一名研究生,继续走科研道路,学术报国。两年后,他们实现了自己的目标,刘柏荣保研至电子科技大学,王家宝保研至浙江大学,郭的健保研至西安交通大学,杨智鹏保研至东北大学。

 

/images/article/202312/202312200849277978.jpg

 

在课程学习上,他们相互交流经验,分享学习方法;学科竞赛上,即使项目内容不同,他们也积极探讨彼此的课题;保研道路上,共享保研信息和资源,分析各个学校保研要求的侧重点。王家宝说道:“保研的竞争在很大程度上就是信息差的比拼,所以我们常常会一起交流信息。”

 

在室友的陪伴和帮助下,寝室的四位成员平均绩点4+,获得优秀团员、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学生等多项荣誉,而且每个人都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寝室长刘栢荣说:“我们会各自找一个安静的学习空间,例如图书馆、自习室等,让自己保持长时间专注度,提高学习效率。”

 

保研的道路并非一帆风顺,但四个少年始终相互温暖,并肩同行。他们会一起报名参加学校的文体活动,一起锻炼身体,一起外出游玩。在被问及最难忘的一件事时,郭的健率先回答,“我最难忘的就是舍友们为我过的那次生日!我的生日恰巧在软件学院实训结束后,大家刚完成实训,都很疲惫,没想到在我生日当天三个室友暗中布置了寝室为我庆祝。那一刻全身的疲惫一扫而光,非常暖心。”

 

和而不同,久久为功

 

四载大学岁月,他们互帮互助,携手共进。二舍B347的董少奇、刘利明、雷世鹏、刘志钊四人分别以优异的成绩保送至南京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和东北大学。久久为功才能带来最后的天光渐明,轻舟已过万重山的声声感慨皆来自于往日的厚积薄发。寝室四人的成功绝非偶然,跟良好的寝室氛围息息相关。他们说:“我们寝室最大的特点在于个人独立而集体团结。”

 

/images/article/202312/202312200849421829.jpg

 

君子和而不同,同住一个屋檐下的四位有志青年在前行道路上互相帮助,朝着目标奋力前行,共同谱写了熠熠生辉的青春篇章。董少奇说:“每当遇到数学方面的难题,我们会向刘志钊请教,遇到代码问题则会寻求雷世鹏的帮助,而刘利明会给大家提供对问题深入的见解和建议。”四人都具有独当一面的能力,聚到一起,则是优势互促,能力互补的“六边形战士”。

 

再回首时,是俯首案牍的日日夜夜,是互督互促的时时刻刻。面对竞赛,他们满怀热忱,不骄不躁,刘志钊认为,“竞赛是拓展自身能力的过程,在学习中会产生一些新的疑惑,而这些新的疑惑可能会带来一些灵感,对它们进行挖掘,也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

 

在平衡个人和集体的天平时,他们分合有度,互相尊重。如果说寝室中有人想要早睡,那么其他人一定会提前将手机静音。学累了,他们也会在体育场打一场酣畅淋漓的球赛。友直、友谅、友多闻,益也。一路走来,幸得志同道合的舍友相伴,并肩向前。

 

历经千帆,终抵梦想之彼岸
携手奋进,共同进步不停歇
前路漫漫亦灿灿
下一站,是东大学子闪耀的未来

 

来源:东北大学微信
责任编辑:李家祥 赵春时

教育兴 则国家兴
教育兴 则国家兴
下载APP